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3日晚间,阿里巴巴发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根据财报的数据显示,在这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61%,而这已经是阿里巴巴连续第六个季度保持了超过55%的增长,即便是放眼全球,比起诸如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知名互联网公司,也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超过了50%。
 
在之前进入2018财年之后,阿里巴巴就一直致力于推进新零售战略,力图通过新技术来完成传统零售方式的改变,以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和丰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根据2019财年Q1财报显示,以盒马生鲜、银泰百货为代表的新零售业务收入出现了惊人的增长,达到了340%。
 
相比起阿里巴巴在收入方面不断再创新高,其在技术投资方面所做的努力更加引人关注。就云技术来说,在2019Q1季度,阿里巴巴推出了超过660种新产品和功能,其中有接近四分之一主要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而且在2018年4月,阿里巴巴还全资收购了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目标就是未来在我国略显薄弱的芯片产业开拓出一番天地。
 
其实,从阿里巴巴的财报里我们就可以看到未来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互联网红利逐渐见顶,互联网巨头们想要保持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必须开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中,不断出现和应用的新技术就是推动电商发展的新引擎。
 
不仅是电商,众多行业都将科技与行业的融合作为技术开发的重点项目,在此背景下,作为当前技术风口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也得到了不断丰富和优化。以淘宝为例,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直接能够按照消费者的喜好带来广告最精准的投放和商品最高效的推荐。
 
当然,技术赋能的作用不仅是在于优化线上的购物体验,更为重要的,是推进了以新零售为代表的线上线下购物的一体化。
 
随着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令世界都侧目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正如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样,如今消费者对于消费已经有了更深的理解,不仅看中是否能够买到好的产品,还看重消费过程中的购物体验是否舒适。
 
长期以来,线上和线下零售被摆在了对立的位置,这显然是一个错误的思路,诚然,双方都拥有对方不可比的优势,如线上购物的便捷、线下购物的体验,但是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改变,整合线上线下的购物优势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技术的支撑下,阿里巴巴能够精准抓住了这一需求,从而诞生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形式——新零售,从目前的发展也可以看到,新零售在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也是未来零售的新趋势。
 
如果说,技术的投资与应用带来了阿里巴巴如今的荣光,那么,对于人才的培养则保证了阿里巴巴未来的辉煌。在本次发布的财报中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授予员工的股权奖励总开支高达人民币164亿元,截至2018年6月,阿里巴巴美国上市近4年的时间里用于员工股权奖励的总金额已经累计超过800亿元,同时,阿里巴巴还拥有着高比例的工程师数量,截至2018年8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工程师已经占到了总员工51%。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虽然只是影视作品中的一句戏言,却真切的道出了人才的重要性,技术说到底还是人类智慧最终表现出来的载体,只有拥有了人才,才能保证新技术的不断出现。此外,人才并不仅仅意味着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成熟的商业布局,都离不开人才的制定和实施。
 
无论何时,高端人才都是极其稀缺的资源,虽说人才等于人财并不能完全体现人才的价值,但是通过金钱确实是最直观的衡量方式,阿里巴巴在股权激励方面,确实是通过国内绝无仅有的高价展现出其对人才的优待,“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事实也确实如此。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院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