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新不仅是金融生态体系活力的核心驱动力,更是金融领域持续发展与繁荣的关键因素。在全球疫情对经济造成深远影响的背景下,金融创新显得尤为重要,不仅是构成经济体系的基础框架,而且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发挥了决定性的战略导向作用,这种战略导向性使金融创新成为了经济前行的指南针。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金融创新的概念具有广泛的多维性,涵盖了从金融业态和金融产品到金融治理机制的多个层面。在这些广阔的金融创新场景中,“多元支付”便是一个典型且极具示范效应的典型案例。

在过去几十年中,金融支付领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革新。从粮票和布票的物物交换,演变至现金交易,进而到信用卡和借记卡消费,直至如今的手机支付,甚至是数字货币,支付方式的多样性在不断丰富,消费手段正变得越来越高效与便捷。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跨境支付呈现出显著的增长势头,数字技术的飞速进展成为了推动这一突破性发展的关键动力。

在数字时代,多元化的金融支付方式不仅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而且逐渐转变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这种多元化不仅提供了更多的便捷性和选择性,还有助于解决不同消费者群体面临的特定金融需求和挑战,从而增强金融系统的包容性和普惠性。值得一提的是,便捷支付在国际旅游和跨境教育领域展现了显著的优势,不仅降低了个体的交易成本,也提升了生活质量和社会参与度。这种便捷性和效率让个体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追求个人目标,从而全方位地提升了便捷支付的综合价值。

尤其是随着跨国供应链的拓展和境外旅游、海外留学及移民的增加,跨境零售支付需求日渐增长,跨境支付服务的需求持续上升,亟需连接国内外支付差异和满足不同支付需求的关键工具。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联的全球银联卡不仅方便中国人境外消费,也让境外人士在国内进行无障碍支付和现金提取。对国际旅游者而言,这种便捷支付优化了跨境费用管理,降低了货币兑换成本,并提供了实时汇率与费用明细。这不仅提升了用户体验,还将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就业机会创造。此外,便捷支付为国际留学生提供了优化的跨境金融管理机制,显著降低了与汇款延迟及额外交易成本相关的经济压力,从而有助于提升其在异文化教育环境中的整体适应性和学习体验。

当然,多元支付不仅体现在支付方式的多样性上,更进一步体现在无障碍、包容性金融交易上,这不仅是技术和金融创新的里程碑,也是金融行业走向更加包容和灵活的重要一步。从现实情况来看,包容性支付不仅将是新兴支付技术的响应策略,更是解决金融不平等和排斥问题的途径。尽管跨境支付流程的复杂性和透明度问题仍然影响客户体验,这些挑战常常导致消费者在进行跨国交易时感到困惑或不安,缺乏对支付过程的全面了解,但“银联方案”为境外用户提供了多重优势。这些优势包括无额外成本,与境内银行卡消费费率一致;应用场景多样,通过手机实现全方位支付;以及更完善的隐私保护,仅需在本地机构完成身份验证,无需向第三方提供敏感信息等。

因此,多元支付不仅革新了支付模式,也为消费者多样化的选择和全球金融可持续发展铺平了道路。然而,多元支付模式不无挑战,尤其在支付安全性、个人隐私保护和数字鸿沟方面。因此,政府、监管实体和相关行业需联合努力,以确保数字支付的安全性和效能,进一步确立其可持续和安全的发展轨迹。具体而言,通过创新旅游领域的金融产品,如产品分期贷款、微额消费信贷以及先游后付等消费金融方案,不仅可以加强金融产品的合规性和公众教育,还能增强在线旅游平台的金融支撑和消费拉动能力。同时,提供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全旅程的一站式服务,有助于将金融服务无缝地融入旅游的非金融环境,从而实现产业的全面优化。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