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新京报报道,从已披露数据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四大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有所放缓,热点城市的房贷比重呈下降趋势。工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418.25亿元,增长8.7%;农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34009.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上半年建行个人住房贷款45012.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84%。中行未在半年报中披露个人住房贷款相关数据,上半年,境内人民币个人贷款较年初新增2101亿元。

  应该说四大行上半年住房贷款增速放缓并不意外,主要是受政策调控趋严的影响。今年开始我国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就在逐步升级,从限购限贷限价,再到提升一二套房子首付比例,几乎所有的热点城市都收紧房贷。

  截至目前为止首套房贷款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浮,一线城市除了深圳以外都在收紧落户限制,虽然目前二三线城市为了招揽人才会在房贷业务给予一定的优惠,但是央行定向放水使得房地产市场的的资金成本不断上升,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受到很大限制,在成本的压力下房贷利率不断上浮,这自然会挤出部分投机性需求和刚性需求。

  同时在调控的大背景下,房价走势更具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国家明确提出要坚决遏制房价的上涨,这必然会给予消费者以积极预期,导致消费的延期,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现期的消费增速放缓。

  除此之外在去杠杆的基调下,银保监会不断完善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严格执行房地产信贷政策,严禁首付贷和消费贷资金流入房地产,挤出房地产个人信贷的虚高增长,这间接的降低了房贷比重。同时在房地产市场的严格调控下,市场的供求不平衡使得不少房地产采取了现金支付优先和双重合同的规避举措,这也是个人房贷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

  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放缓是好趋势,至少说明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经初步收效,房地产市场正在降温,房价上涨有望得到初步得遏制。其有利于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增长,降低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

  与此同时,信贷作为房地产市场领域降杠杆的重要举措,不仅仅与房价密切相关,更对整个社会资本流向起着引导作用。

 截止今天为止,房价已经连续增长数年,这与社会资金大量流入行业不无关系。当一个行业聚集大量的资本必然会引起行业估值过高,产生泡沫,而作为国计民生的支柱性产业,房价如今已经严重脱离民生。

  而如今处于风口浪尖的长租领域亦是如此,租金在短短几个月内实现数倍增长除了供求的原因,资本亦是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若想保持价格与价值之间相对均衡,对资本的引导和管控尤为重要。

  但是应当看到的是实体经济与房地产等虚拟产业之间在资本资源上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放缓有利于减轻其对实体经济的挤压效应,资本的流出有利于为实体经济经济发展寻觅一个好时机。

  不过针对房价问题,信贷政策的管控是远远不足够的。房地产行业关系国计民生,民生问题无小事,房地产市场的终极矛盾仍就是供求问题。

  信贷端的降温,是我国地方政府需求调控政策效果的显现,但是,房屋供给侧改革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关键。深入贯彻房住不炒得政策方针,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形成多层次的供给主体,杜绝例如开发商囤地,对土地供给截流的现象出现,发展多类型租赁市场,健全长租公寓市场,建立行业规章准则,完善并规范销售市场,在平衡供求的同时利用市场的力量调控房价。

 最后,窃以为,在如今房地产市场结构性变化的节点上,引导资本合理流动,有利于从本质上降低房地产市场杠杆,并减少对租售市场价格的刺激,更重要的,作为关联性最大的行业之一,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关乎宏观经济安全与政府财政持续,引导资本流动要比行政强制手段,价格硬性规定要合理的多,并有利于平衡经济结构,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