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0日上午9时10分,阿里巴巴官博发布马云公开信,信中马云表示,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其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在2019年9月10日后,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

如果不是信中提到阿里始建于1999年,或许大家还真的想不到日日陪伴我们的淘宝、支付宝背后的阿里已经快要20周岁了,而教师出身的马云也已经54岁了,笔者不禁感叹岁月真是一把手术刀,刀刀催人老,而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马云终究还是要离开的。但马云在54岁年富力强时选择企业传承则显得意义非同寻常。

 马云信中坦言:谁都不可能陪伴公司102年,公司持久发展靠的是治理制度,文化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但他不仅说了,也做了,马云为阿里留下的最终要的东西就是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始于10年前的传承,可谓是“教科书式”传承,尤其是在教师节这个特殊事件节点,甚至可以说马云已经成为中国企业传承的“老师”。

  在阿里传承问题上,马云的选择确实是师者风范,教师节,用公开信的方式为中国企业上了一堂阿里传承课!阿里为现今互联网公司树立了众多值得学习的管理方法和运营理念,而这之中,最重要的便是合伙人制度,使一批又一批的阿里人参与到企业的运营管理中去,用他们的忠诚,才能不断为阿里的建设添砖加瓦,要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必须满足几个硬条件,首先必须在阿里巴巴工作5年以上,具备优秀的领导能力,高度认同阿里巴巴的公司文化和价值观。当选后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并无任期的限制,直到该合伙人从阿里巴巴离职或退休。以放权代替集权,用企业文化代替股权激励这便是合伙人制度。所以说阿里的成功并不是因为其引领了线上商品交易的潮流,而是公司自上而下始终有着源源不断地新鲜地血液,有着创新的能力。

传承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如信中所言,马云为这次传承已经准备了足足10年,而恰好这10年是我们见证阿里从一家普普通通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了如今互联网巨头的10年,胜而不骄,深谋远虑,敬佩阿里!

  阿里终究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说实话,从昨天看到马云说将要卸任阿里董事会主席一职到今天公开信明确表示,我不免有些怅然,纵观国内百家互联网公司,甚至中国大部分著名企业,大都高度依赖主帅(创始人或老板)的境地,少数公司只系于一个人,而回想我们对待阿里,提到淘宝,我们会想到陆兆禧、蒋凡,提到天猫,我们会想到靖捷,总之,马云更像是种象征,一种外在价值体现。

信中所提到阿里在创始时的愿望:让公司能够吃就发展102年,怀着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愿望仅仅依靠个人英雄注意是不行的。实际上,中外企业史上,由于传承不当、企业创始人突然由于意外等,最终使得企业走向衰败的俯首可拾。而“企二代”接班人问题也是困扰我国民企尤其是著名企业未来的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这恐怕也是马云此次在54岁选择传承的公关价值所在,因为企业家传承才是企业最核心的终极发展问题。

于马云个人未尝不是功成身退的好事。我们回想历史,多少名将经历令我们唏嘘不已,而关键就在于不懂得功成身退。而今,在资本大道其行的今天,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不受年龄限制,“可以直接通往墓碑”(寓意做到老),能够真正放下企业权力,去追求本真,放下俗念,追求自我是多么的难得。

越是成功,越是低调。为什么马云可以急流勇退,马云可以独善其身,因为早在10年前,马云已经开始准备,并已凝聚了一帮年轻人在自己身边,可以说马云从来不是个商人,更像是个幻想者,但其所有的热血和想法都付诸了实践,如他自己所说,他是误打误撞进入商届,靠着自己对未来的幻想聚拢了人才资金,开始了自己的航程,无疑,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他的航向是正确的,但马云从来没有为自己所得的成就而感觉高人一等,当放下了阿里,马云要开始继续投身教育、慈善,在其他领域发光发热,也在其他领域扩大着阿里的影响力!

外界都在关注马云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长之后,会不会去完成自己的夙愿做一名老师,而窃以为,希望更多企业家好好学习马云这次教科书式企业传承课。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7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