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了8月份以及2018前8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情况,在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1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7.9%,贸易顺差1797.5亿元,收窄34.2%。

仅从数据而言,8月份我国进出口数据均高于市场预期,尤其是出口方面,相比起7月份1.39万亿元的出口额和6%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不过,在接下来的9月份, 9月27日美联储将再次公布数据并进行议息。就在两周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一次讲话中,他也曾经提到,在美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以及失业率长期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加息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外界对于美联储继续加息也一直持有积极态度,由此看来,再次加息几乎不可避免。

此外,在美联储加息的压力下,香港市场也面临着银根被抽、联汇不稳的双重压力,因此,市场预期香港方面很可能会在月底美联储加息之时也将阔别12年再次采取加息的措施。

如今的世界,正在呈现出经济全球化、贸易一体化的大趋势,在大环境友好的情况下,很长一段时间世界各国经济均是处于持续增长的态势下。不过,国与国之间经济、贸易往来愈发紧密也预示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蝴蝶效应”将会更加明显,尤其对于美国来说,各项经济政策的实施很可能不止影响其国内,与之相关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均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2015年开始,在金融危机之后经济逐渐复苏的美国结束了零利率的货币政策,这也意味着,持续的加息将会是美联储未来的行为参考,而我国出口经济在加息的背景下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首先,美联储持续的加息行为有助于提高我国对美国的出口,尤其是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一直以来,我国和美国都保持着重要的贸易伙伴关系,从8月份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对美国的进出口总额为3838.8亿元人民币,本年累计值为2669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7%。 

为什么在贸易保护主义情况下,依然保持对美国贸易的增长呢?这是因为,在美国经济回暖,消费需求上升的背景下,美联储逐步开始加息,使得全球资本回流,美元升值,不过,在本币升值的压力下,美国本土企业的竞争力降低,我国出口商品量增多,出口额也因此上升。

其次,在美联储加息导致的美元升值下,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下降,包括各种金属和能源等,这将帮助我国涉及大宗商品进出口的企业降低成本,同时,我国对于能源资源的进口也能相应增加,一定程度上缓解某些资源短缺的现象。

此外,当前我国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阶段,对于稳定的外部环境也有一定的要求,而美联储的加息行为,也能降低世界经济流动性过剩和资产泡沫风险,创造一定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

正所谓福祸相倚,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美联储加息的行为亦是如此。

在加息和美元升值下,势必将会导致资本外流,尤其是我国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且有边际宽松的迹象,很难起到阻止资本外流的作用,这给我国宏观经济带来了不小的不确定性风险。不过,我国采用扩大对外开放、开放外币流入等措施,未雨绸缪进行了极为有效的应对,至今都保持了宏观经济的稳定。

此外,加息将会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我国资金流动性等,通过金融环境变化对我国实体经济产生冲击,很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出现资金短缺的现象。而以房地产行业,其本身的泡沫较高,负债率也较高,再加上资本外流,有可能导致破灭,并传导引发金融风险,这也是我国房地产之所以主动去杠杆的原因之一。而且,加息带来的人民币贬值虽说是扩大了出口,但同时也会带来通缩以及国内消费需求不足的影响。

当然,面对美联储加息这种外部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也可以通过采取一些措施来减小负面影响。

一方面,面对不可掌控的外界环境,要坚持对经济结构的优化,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如对过剩的产能进行优化和筛选,淘汰不必要的企业。并且坚决落实经济政策,做好上传下达,保证政策的顺利实施。

另一方面,当前的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一体化的背景下,促进多边贸易的推进,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联系和合作,形成更加多元化的贸易体系,从而降低风险。

事实上,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的行为或者其他外部因素带来的经济影响,总的来说,对于我国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潜在风险不容小觑,但也不全是坏消息,短期需要采取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等针对性应对措施,不过归根结底还是调整我国贸易在内的经济结构,强健自身,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保证经济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