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不仅是整个社会经济得到了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随着80后的成熟和90后的成长,在改革开放之后两个十年出生的人也都已经迈入了而立和成年的行列,在这期间,居民的价值观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

近日,汇丰便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大众富裕人群财富管理白皮书》,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即便是90后,也依然把房产作为自己首要的财富追求目标,在调查群体中,有62%的90后作出了这样的选择,这一数据普遍高于接受调查的其他年龄组(60后、70后、80后),这三个年龄段的群体对于房产的偏爱比例均在50%左右,更加追求其他领域的财富。

有趣的是,虽说相对大龄的受调查者将房产作为自己追求首要目标的比例较低,但是调查发现,房产却是父母希望传承给下一代的主要财富之一。也就是说,这一群体虽然自身不算追求房产的主力军,却期望自己的子女不为房产所累。

实际上,这一点也是颇具如今的时代特色,毕竟如今早也不是以前工作就可福利分房的时代了,绝大多数人的房产都需要靠自身购买。然而,居高不下的房价正是大部分人所面临的问题所在,近十年来的几轮上涨极大的推动了房价的攀升,其中,最近一次上涨便是2015年年中到2017年年末期间的上涨,在这期间,整个房价累计环比上涨了16.4%,此时恰逢90后毕业就业,攀升的房价也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没有买房的90后也因此叫苦不迭。本次调查的结果也正是深切感受房价压力的90后真实的心理状况。

此外,对于房产的执着也为改变90后的消费观“贡献”了一部分力量。工资和房价的不匹配是目前“丧”文化盛行的原因之一,同时,“月光”、提前消费也成为90后的主要消费习惯。90后消费观念的转变不仅是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下更早更多的接触西方发达国家的消费观,与高房价也有离不开的联系,在已经无力负担房产并且工资也只是杯水车薪的情况下,及时行乐成为部分年轻人的选择。这一点在本次调查的结果也能看出些许端倪,即90后在工作后依然需要父母“资助”零花钱的比例高达六成。

当然,苦于房产只是在如今现实条件下年轻人无法改变现状的结果,事实上,新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对于财富有着更多的理解。与父母最希望传承的财富相对,房产却不在年轻人最希望继承的财富之列,在这份清单上,精神财富包揽前三,它们分别是和睦的家庭关系、健康、阖家安康。

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人接受的教育也更加全面,价值观的形成已经不再完全依赖父母的价值观教育,而是由来自多方的信息、知识共同塑造。相比起传统的用金钱、地位来定义成功和财富,年轻人对于“自我实现”的追求也显示了其对于财富的新理解。

多元化的财富目标是年轻人追求财富最明显的特点之一,这一点明显强于接受调查的其他相对大龄的群体,更不用提财富观念的启蒙教育,已经身为父母的80后、90后有接近半数的人群计划选择在12岁进行子女的财商教育,相比起60后、70后,已经提前了2-3岁。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或许已经成为如今年轻人最普遍的特征,部分人对于房产的执着只是累于生活的无奈,对以家庭为核心的幸福追求才是年轻人对于财富理解的核心所在。

由此看来,随着新一代的成长,财富的内涵也更加丰富,不再只是在物质生活上的富足,精神生活的饱满也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这样的改变趋势不仅是“美好生活”的内在要求,同样也为生产活动提供了指导,在需求导向下,更好的服务群众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方向。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