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近期连日实施的大额投放操作也引发了市场关注:就在9月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此前一日,央行还意外实施2650亿MLF(中期借贷便利),当日也实现净投放2650亿元,这是9月以来央行第二次开展MLF操作。有媒体统计,9月12日-18日,央行连续5日通过逆回购或MLF操作实施公开市场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资金7950亿元。

短期来看,对于央行加码MLF净投放的举动,大部分人都认为是通过增加资金的投入增加流动性,毕竟九月份素来就是地方专项债券集中发行的时间,在本周已公告发行地方债就达到了3789亿元,远超前几周的平均发行数,若是不为市场注入资金,很可能市场将会面临资金收紧的问题。

长期来看,央行本次超过预期开展MLF操作,或释放出“锁短放长”信号,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即鼓励银行信贷扩张,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并降低融资成本。

MLF(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中文名称是“中期借贷便利”。于2014年9月由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从名称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个货币政策并不是着眼于短期增加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工具,而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此次MLF操作利率为3.3%,意在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通过调节向金融机构中期融资的成本来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引导其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这与8月份的数据不无关系。分析机构认为,当前银行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但8月信贷略低于预期且集中于短期票据,主要是因为银行向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信贷的意愿仍然比较弱。

显然,央行本月MLF操作其目的在于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定向支持信贷扩张,鼓励商业银行为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信贷,相信央行还会配套相关支持实体经济信贷的政策。例如前不久,央行提出“通过市场竞争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从市场来说,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更能稳定大家的预期。中期借贷便利既能满足当前央行稳定利率的要求又不直接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这是个两全的办法。因此,央行加码MLF操作,或是对冲9月底的美联储加息的一部分,通过中长期降低资金成本,提前向市场释放预期。

自美联储加息周期以来,中国央行已经多次跟随上调政策利率了,只不过加息幅度低于美联储。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本月底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就会采取年内的第三次加息。总体而言,虽然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货币政策制约作用已经不大了,但市场仍对我国货币政策是否会有跟随举措有所担忧。

笔者认为,我国央行不排除会跟随加息,但加息幅度不会太大。不过,考虑到今年我国全年经济稳增长的压力较大,而且当前实体经济本来就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因此必须选择相应的货币政策工具来对冲加息所带来的宏观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负面影响,10月前后不排除央行再次实施定向降准,而本月的“意外”MLF操作也可视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的举措之一。同时,有保有压,调整信贷结构(“锁短放长”),降低资金成本。

其实,央行“意外”加码MLF操作也在意料之中,即7月底几次重要会议之后,我国当前金融政策转向稳增长、服务实体经济。7月31日政治局会议提出“六稳”要求——“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国务院金融委第二次会议明确的当前金融领域主要问题——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无疑,MLF操作是理想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央行通过MLF为市场注入资金之外,财政部也有相应的动作,3789亿元的专项债券发放只是整个发放计划的一部分,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财政部就曾经催促地方政府要确保在10月底之前完成数额高达13500亿元的地方债发放,这也是本周专项债券发放数额突然增加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无论是央行进行MLF投放还是地方政府发放专项债券,均是积极政策的体现,只不过央行是通过银行最终为企业注资,债券则是通过政府来拉动投资,虽说方式不同,但目的殊途同归,都是为了推动经济发展。因此,我国今年经济稳增长实现既定目标无虞,也不排除央行会继续加大MLF操作。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