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9月15日,身为美国四大投资银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一场由华尔街开始,继而波及全世界,甚至差点导致全球金融系统崩溃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楼市重挫、股市暴跌、金融机构破产,一系列的危机重重打击了本在蓬勃发展的世界经济,其影响直到今日尚未完全消除。

如今,正值金融危机十周年,借此机会,通过追根溯源,回顾上一次金融危机爆发带来的反思和启示,并以史为鉴,立足当下,预防或者降低下一次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伤害。

关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一直是意见不同,众说纷纭,但是回首十年之前,不可否认的是,过度借贷绝对是金融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

在2008年之前的几年,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抵押贷款等一系列金融衍生品迎来了一段发展的黄金时期,似乎资产证券化已经愈发的成熟。不过,后来发生的事情却出乎意料之外,正是部分银行和金融机构为了拓展市场,追逐利益,放宽了信贷标准,降低了信用门槛,导致了整个市场风险增大,大量的次级贷款也为之后次贷危机的爆发买下了祸根。

以历史水平来看,20%的首付比例是房贷的基本标准,然而在这一时期,这一比例最低时甚至降为了0。在过于宽松的信贷体系之下,美国民众最大限度的进行贷款,并大胆的进行各种风险投资,最终过度借款、高风险投资将整个金融体系推向了随时可能崩溃的高位。

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包括雷曼兄弟、摩根士丹利在内的五大投行一直保持着极高的杠杆率,这一数字甚至达到了40比1,这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在其所有资产中,每40美元仅仅对应了1美元的资本金去覆盖损失,若是在此期间资产价格下跌3%,就足以让它们破产,更严重的是,在这些借款中,还存在着大量的隔夜拆借的短期借款,这意味着每天它们都需要不停进行还债、借债操作。

因此破产的雷曼兄弟自然不必多说,而摩根士丹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短短一年时间内,也将自身的杠杆率由原本的33.4倍骤降为12.96倍,避免重蹈雷曼兄弟的覆辙,到了2018年,其杠杆率已经下降到了10.88倍。

实际上,在过度借贷的背后,还有监管和信用评级机构的推动,比如将风险较高的次级贷款悄悄打包至证券化产品当中,却没有告知投资者证券化产品的真实情况,又比如评级机构的不透明、不规范使得实际较低的信用等级有了一定的提升,导致高风险贷款的出现等。而这些当时明显存在的问题,监管机构置若罔闻,直到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才真正的得到重视。

虽说在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迅速推出了量化宽松、购买国债、房屋贷款抵押债券等一系列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以雷曼兄弟破产为始产生的多米诺效应,但是,世界经济也不可避免的因此进入了一段时间的萧条时期。

十年之后,国际金融环境有了不小的改善,但依然是暗流涌动,各种金融事件的接连出现让人很难不担心下一轮的金融危机是否会突然发生,不过,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未雨绸缪,的确是面对未知风险的积极态度。回望历史,立足当下,2008年的金融危机为今日的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启示。

首先,金融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论是资产证券化还是其他,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结合当时的金融环境进行发展,十年前过度金融化的恶果已经体验过,更是告诉所有人急于求成并不会有好的结果。金融杠杆同样也需要时间来消化,没有捷径可走,对于政府而言,在去杠杆的过程中或许会带来阵痛,但是不破不立,过高的杠杆对于经济持续发展只会带来风险。

其次,是市场监管力度亟待加强,以此来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并保证市场的健康发展。事后来看,至少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并不是所有问题都是沉在水底,很大程度是由于监管机构自负导致自身功能缺失,令那些浮于水面的问题也被忽视,在这种环境下,金融危机的爆发也不过是时间问题罢了。

最后,是金融系统不能仅仅是自我循环越来越大,虚实结合,服务实体、支持实体才是金融正确的发展方向。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