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众多货币资金受益率下跌引发投资者得关注。根据数据显示,9月18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3%,仅为2.98%,截止到9月23日下午,7日年化收益率仍为2.89%,而这也是自从2006年12月25日余额宝年化收益率突破3%之后,时隔一年半再次低于3%。

不仅是余额宝,其他众多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是呈下跌趋势,但是,与收益率下滑相反,近年来货币基金的规模却是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7月底,货币基金净值已经达到8.64万亿元,占公募基金资产总值的62.48%。

实际上,本次一系列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跌自然存在着原因,更不意味着货币基金的衰落,不过,讲到货币基金,总是绕不开余额宝,在剖析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跌的原因之前,先来看一看余额宝这款推动我国货币基金市场发展的产品的前世今生。

我国的货币市场基金起步较晚,相比起1971年美国就已经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只货币基金,直到2003年底我国的货币市场基金才开始起步,但是一直以来由于繁琐的申赎、高门槛的申购一直将大部分投资者拒之门外,当时的主力基本是机构投资者。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发展,以及普通用户线上理财的需求,余额宝在2013年应运而生,也正是余额宝的出现,改变了整个货币市场基金的格局。这种旨在为投资者的零散资金进行理财管理的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客户的欢迎,其低门槛、高便捷、零手续、随时消费的特点是都当时的卖点所在。数据最能说明余额宝的成功之处,上线18天用户便突破250万人,并在三年半的时间内用户突破3亿人,截止到2018年6月底余额宝6只货币基金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8万亿元,此外,还盘活了货币基金市场,净值增加不必多说,银行不断推出“宝宝”类理财产品便是最好的例证。

那么,原本火爆的余额宝及其它货币基金此次收益率呈持续下跌趋势又是为何呢,究其原因,无外乎大环境的影响与其自身的因素,但是无论是哪种,最终的目的都是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惠及用户。

从大环境来看,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货币政策下,7月初以来央行通过定向降准、MLF大规模净投放等操作已经向市场释放了高达万亿的流动性,在此情况下,M2增速被拉升,银行自有资金显著增加,直接导致了整个理财市场收益率的降低,不仅是余额宝,各种银行理财产品和其他货币基金也有大幅下降。

另外,从2016年开始便快速增长的P2P投资在今年夏天也遇到了高处不胜寒的窘境,在这之前,P2P理财一直凭借自身高额的收益率吸引着广大理财用户,然而,今年开始的频繁暴雷事件却引发了市场的恐慌,也让市场开始反思,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方式是否值得提倡。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投资货币基金还是P2P投资,用户的出发点都是在安全性得到保证的前提下追求较高的收益率,大部分用户其实并没有考虑过本金尽失的风险,由此看来,货币基金收益率降低以提高安全性其实也是用户的内在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余额宝相比其他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更为明显一些,原因在于毕竟对货币基金来说,流动性、收益性、风险三者不可得兼,而且余额宝本身也不算是传统的理财工具,而是依托于支付宝的现金管理工具,使用便捷是其最大的特点,也就是说,余额宝的高流动性必须得到保证,同时为了保证更高的安全性,只能通过更严的风控措施来降低杠杆,因此收益率势必会作出一些牺牲。

实际上,本次货币基金收益率集体下滑之外,是基金规模的逆势攀升,这和股市的持续低迷和P2P理财暴雷的高风险不无关系,整体看来,货币基金的理财方式仍然是目前保证本金安全前提下最大化收益的选择。

对于用户来说,面对当下纷繁复杂的理财产品又要优中选优确实产生了不少烦恼,较高的收益率固然诱人,但也不能忽视背后的高风险,切莫发生“你要别人的利息,别人要你的本金”的理财悲剧,因此,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降也并不等价于投资价值的下跌,加强风险意识,掌握理财知识,在安全性优先的前提下挑选更好的产品才应是个人理财的最好方式。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