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9月开始,我国国家税务总局将首次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税务总管当局交换海外金融账户信息,并且在今后的每年也将定期进行信息互换,而在本次的全球税务信息共享之后,也意味着海外避税很可能将不复存在。

所谓全球税务信息共享,是指中国加入CRS(金融账户涉税信息统一报告标准),在此之后,国与国之间的税务信息将进行自动交换,对于我国税务总局来说,个人的海外账户将变得透明可见,能够轻易的掌握个人海外资产信息,目前,已经有一百余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CRS。

说起CRS,可以说是美国“肥猫法案”(FATCA法案)的全球版,这项于2014年7月1日由美国实施的法案最初也是其为了打击利用海外进行避税、偷税、漏税活动的纳税人,法案本身不具备征税的功能,实质上是一种征税的辅助工具,主要功能同样是将信息变得公开透明,方便税务机关的查证。不过就FATCA法案而言,并不是完全公平的,即便是在双边机制下,由于美国对于合作国的数据保密和安全方面有着苛刻的要求,很多国家也无法从美国得到完整的信息。

本次我国加入CRS,对于富人利用资产转移到海外进行避税的行为,将会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至少对于资产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富人来说,通过国家税务机关的涉税信息互换,资产信息一览无余,无论是避税、漏税还是洗钱的行为,都将在信息透明之下无所遁形。

其实除了CRS,就在前几个月,全新的个税法草案也已经获得通过,在新个税法中,反避税条款也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可见我国对于避税行为这次是真的要进行重拳打击了。

之所以将反避税摆在一个如此重要的位置,也是因为税收本身的重要性。就新个税法和CRS最针对的个人所得税为例,作为税收制度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仅从国家层面来说,个人所得税是政府收入的来源之一,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数据,2018年1-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8127亿元,是继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出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之后的第四大税收来源。此外,个人所得税有着“自动稳定器”的功能,累进制税率的个人所得税征收模式能够在经济繁荣时期通过多征收所得税防止收入过高导致通货膨胀,在经济衰退工资下降时,也会自动减少所得税缴纳额防止过分萧条。

就避税这件事情本身而言,虽说不像偷税漏税那样触犯法律,但是的确也产生了危害,如直接减少了国家财政收入、对于税法的施行有不良影响,更重要的一点是,破坏了社会公平,增大的贫富差距。就目前来说,贫富差距已然不小,正因为累进制税率的实施,才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差距的继续扩大,但是避税这种富人“专利”仍然存在,有钱人有自己的途径、方法进行避税,获得了高收入却没有履行纳税的义务,而普通人却没有任何渠道,长此以往势必引发社会负面情绪的加重,对于社会稳定也有很大影响。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发达国家和曾经的“避税天堂”都加入了CRS,比如美国就没有加入,作为最初就倡导税务信息共享的国家,在通过FATCA法案追回本国纳税人的税款之后,却拒绝加入CRS,也就是说,资产在美国进行避税的人士,是无法通过CRS进行信息查询的,这样的行为是因为美国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岸上”金融机构还是只是暂缓加入我们不得而知,对于资产在美国旨在避税的这部分人士,还需要更严厉的反避税策略进行针对,同时有意通过美国避税的人也要知道,美国素来就不是“避税天堂”,更是世界上最追逐财富的国家之一,通过美国规避CRS也只是未来不明的权宜之计。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