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零售正在成为助力消费升级新引擎。

今年的国庆消费有什么新的特点?能否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人民日报》报道了国庆消费的一个典型案例:上海某会计师事务所部门经理何磊把家里重新装修,朋友向他推荐了一家智慧家居店,门店采取人脸识别技术,无需注册,“刷脸”购物即可。消费不再只是简单的买东西,新需求推动供给侧创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推动下,刷脸支付、电子标签、智能云货架、AR试衣/试妆等新科技给消费者带来了多功能化的全新消费体验。(综合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

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于经济的作用不言而喻,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消费的重要性正愈发凸显,在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78.5%,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大驱动力。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印发,消费的重要性被再次强调。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数字经济也逐渐成长起来,尤其是近几年,数字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已经过去的2017年,以互联网为渠道的全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26.70万亿元,同比上涨17.24%,占GDP的比重也由30.61%上升为32.28%,对于GDP的贡献率达到了55%,这一水平甚至超过了某些发达国家。

而伴随着对于数字经济有更高敏感度的80后、90后逐渐成长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以互联网为渠道的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并以此带动消费升级。

虽说网购这种互联网消费方式已经由来已久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是要说到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真正兴起,还是近两年的爆发式增长。2015年互联网消费金融放贷规模1184亿元,同比增长546%,2016年规模4367亿元,同比增长269%,而到了2017年,这一规模已经到了43847.3亿元,同比增长到了904%之多,其规模已经不输传统金融机构的消费金融规模。

实际上,关于互联网和网购的普及究竟是导致了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依然存在着争论。

就比如前段时间大火的拼多多,说起来也算是售假的一股清流,几乎是光明正大的以远低于正品的价格售卖假货,根本不惧售假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即便如此,还是有众多的消费者被超低价格所吸引,抱着“假货不一定不如真货”的心态去购买,为其最终美股上市作出了一份“贡献”,这也是消费降级的呼声不绝于耳的原因之一。

但将拼多多视为消费降低的证据之一是不科学的。在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下,存在拼多多的生存空间并不奇怪,低价的商品占人民收入的比重也很低,而且数量也只是衡量消费的一个方面,真正用来衡量整体消费是否升级,还是要看消费质量是否提升。

从阿里巴巴近一年来消费者的消费构成来看,以外卖为代表的服务型消费和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体验式消费有着强劲的增长,其中,盒马鲜生已经开出88家门店,覆盖超过2600万的人群,这种承诺三公里内三十分钟送达的“理想生活圈”模式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当然,消费结构的优化也离不开新零售这种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型体验式消费。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以往电商便捷、低价等优点已经逐渐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服务需求,消费体验在购物过程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新零售的出现并蓬勃发展便是对于这份客观需求的最好诠释。在取得线上线下的共振之后,协同效应也随之出现,不仅是电商销售的短板得到了补足,传统零售也有了起死回生的迹象,更有诸如刷脸支付、电子标签、智能云货架等技术的加入运用,不断丰富着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这也难怪新零售可以获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之下,更多元、更智慧、更高效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很大几率将逐步成为消费者最优的购物选择。

此外,在高端商品方面,也有不错的增长,以今年的天猫618的智能家电为例,仅开卖一小时,便取得了智能机器人成交额同比增长80倍、电子阅读器同比增长40倍、投影仪同比增长10倍的成绩。当然,智能家电只是高端商品需求激增的冰山一角,在其他领域的高端商品,其成交额也是一路飙升,这样的数据很难让人否认消费升级的事实,而且,互联网已经成为消费者实现消费升级的主要渠道。

由此看来,随着经济“新常态”到来,消费升级已经是必然趋势,这点无论从对于高端商品消费的需求,抑或是从消费结构的改变上来看均是如此,在此过程中,新零售等数字经济也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并以此推动国民经济的增长。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7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