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在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上表示,要加快巡游车经营权制度改革;探索实行巡游车政府指导价,放松对巡游车价格的管制;破解“份子钱”改革难题,研究探索新型的司企分配形式。

如今与人交流经常会听到我在网约车上,而很少听到我在出租或的士上,网约车的诞生给了出租车行业当头一棒,但是我到并不认为这一棒是不好的,相反,出租车行业之前的企业管理制度有着很多的弊病,但由于某地的出租车市场几乎是处于垄断的地位,因此,管理始终也得不到提升,企业也不去寻求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办法,而当网约车诞生后,一切的问题都被放大。

近几年来,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出现了断崖式滑坡,表现在企业经营状况恶化、服务质量下降、乘客不满意率上升,出租车司机拒载、挑客、乱收费等违纪事件频繁发生。与此同时,更加危险的是,出租车行业近两百万驾驶员在任职过程中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明显下降。这也应是改革的一大原因。

笔者认为,关于实行指导价,放开价格管制实际上就如炊沙炒饭,不过是想从收入上给予出租车行业更多的选择,使其更具优势,不过,要知道,出租车的定位便是公共交通的补充,一定程度属于社会公益类项目,政府是不可能完全放开价格管制,因此涨价说没有意义。

此时更应关注的是出租车行业的改制,要认识到出租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正规与安全,这一点是网约车无法比拟的,因此要想在网约车的挑战下保持出租车行业的稳定,最重要的是以规范安全为导向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窃以为,出租车企业的互联网路应该先通过合并实现企业规模化经营,利用积累的资金进行互联网技术研发,如此一来,靠着自身的互联网系统实现乘客与司机的对接,更有效率的进行车辆调配,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价格管理机制的探索。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