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2018杭州湾论坛”于杭州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当他在社保基金工作时,A轮投资了蚂蚁金78亿人民币,到现在,已经值500亿元。

社保基金对于蚂蚁金服的投资要追溯到2015年7月,当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5%的股份战略入股蚂蚁金服,这是社保基金对于民营企业投资的一次试水,也是第一次直接投资民企,该笔投资甚至在当时被戏称为“大象恋上蚂蚁”。从结果来看,这笔投资的回报率远远超过社保基金同时期的其他投资,是一次巨大的成功。

社保基金作为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等五项基金为基础的个人保障基金,一直以来被用来保障被保障人的生活,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我国推行社会保障金的力度越来越大,关于社保基金的投资和运用问题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7年度)》,2017年社保基金的权益投资收益达到了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了9.68%,而自社保基金的成立以来,其规模已经从最初的几百亿元增长到现在的超2.2万亿元,累计投资收益也超过了万亿元。

虽然社保基金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但是随着社保基金的体量越来越大,在后一阶段如何进行投资自然成为了群众关注的重点,而且,在社保基金覆盖面更加广阔的背景下,社保基金的收支也越来越大,根据人社部发布的今年1-8月社保基金收支数据,在收入超过4.8万亿元的同时,也有着超过4.1万亿元的支出,这在客观上也要求了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

不过也要知道,社保基金与其他基金不同,比如激进的私募基金可能会选择成长性高、风险同样也高的企业进行投资,但是社保基金关乎全国人民的民生保障,必须以稳字当先,因此社保基金必须在稳健投资的基础之上再选择回报率较高的投资项目,而且在很多时候,个人投资者会参考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向,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社保基金还有着投资指引的作用。

从当前社保基金的投资结构来看,仍然存在投资目标单一,投资渠道狭窄的问题。具体来说,银行存款、国债占比较高,而债券、基金、股票以及其他投资渠道比例不足,长期来看,这种不合理的投资结构必将影响社保基金的收益效果,不利于社保基金的良性循环,社保基金投资范围亟待拓宽。

18日,世界银行发布了《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在报告的第二章,“企业性质的变革——超级明星企业”中,报告指出:蚂蚁金服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金融科技公司。而投资蚂蚁金服的成功经验确实给社保基金的投资选择提供了参考,即优质的民营企业完全可以成为社保基金资金投向的选择之一,同时,在稳健投资的原则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自然也能纳入考虑的范畴。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社保基金正在酝酿试点新组合的五年期考核办法,而不再使用原本的一年期考核办法,若是此事最终成行,那么社保基金的投资选择将变得更加广阔。

在今年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许多股票已经出现了超乎寻常的跌幅,在此情况下,必定存在不少的优质股票价格位于其价值之下,这也为建仓抄底提供了良机,同时在五年期考核下,价值投资、长线投资的理念也得以适用,那么,社保基金入市进行的操作性也因此扩大,A股市场也能成为投资的选择之一。

当然,无论投资优质企业还是二级市场直接购买股票,需要的不仅是资金的支持,而是专业的眼光,尤其是对于国内A股市场来说,即便目前已经存在跌幅见底的现象,“春天就要来了”,但是如何在万千支股票中选择优质股票也是一门学问。

社保基金投资渠道的拓宽自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想要完成保值增值的目的,在投资事宜上还需要更加专业化,不仅是需要专业的人才进行分析、运作,在监管方面也要更加专业,更加严格,以符合市场运作的要求。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