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再次重申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为民企输血的方针政策。其实,我国A股如今萎靡不振表面上是与牛市转熊,市场投资者信心受挫有关,而深层次的核心原因在于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业绩难以支撑股价上升。

客观地说,尤其是民企,总体上来说现在的日子确实有点不好过。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再加上国家去杠杆政策的严厉,都使得当前非金融企业的日子变得艰难,有的企业出现了经营业绩亏损,企业只能通过“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方法降低成本来增加利润率。

没有好的营收,就不会有漂亮的年报季报,自然就会影响该公司股票的价值,当A股整体公司都处于这种情况下时,市场流动性和交易量都会出现萎缩,这也就不难解释A股缺乏上涨核心驱动力的原因了。

此时,A股的“发动机”——企业,迫切的需要资本市场给予足够的“汽油”——资金支持。而此次会议,则重点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

首先,会议指出要支持民企股权融资,让A股和民企能够共生共荣,真正做到互相滋养,相互支持。

我国企业总体杠杆率较高,导致国家为了经济稳定,金融安全不得不大举去杠杆。当前我国企业杠杆率并不低,即便不去杠杆资金就很吃紧,更何况是去杠杆。问题出现了,杠杆率过高影响金融安全,去杠杆导致企业由于资金成本等影响到经营状况,一些企业甚至应声倒下。

出现这种矛盾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于我国债务融资占比太高。而如果将债务融资变成股权融资就不一样了,企业杠杆就会显著降低,还能为企业提供充足的资金。所以,国家支持民企股权融资,不仅能够帮助去杠杆政策的推行,还能够为A股注入活力,增加市场交易量,让其真正成为企业的资金蓄水池,互为源流。

其次,会议还强调了从银行角度解决民企融资难的问题。我国民企本来道德风险就比较高,再加上如今经济形势不好,使得他们的企业信誉雪上加霜,银行为了自身风险控制的考虑,不得不缩减对于民企的授信额度,这就造成了两者的恶性循环,民企越来越缺钱,信誉越来越差,银行也越来越不愿意给民企贷款。

此次会议强调要完善商业银行考核体系,提高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相当于从制度上对商业银行提出了要求,这就迫使银行给予民企更多的资金支持,缓解民企融资困难,这样也可以让民企的生存空间更大,有更好的发展,也能够提高按期足额还款的概率,从而构成一个良性循环,实现双赢。

最后,会议还提出要消除民企后顾之忧,让其能够专心从事企业生产经营提升业绩,为A股注入更多增长源动力。

会议要求,对于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银行对处于初创期高速发展的企业抽贷、断贷就如同釜底抽薪,对于一个新生企业来说是致命的,这反而增加了市场上的不确定性,蕴含了更大的风险,而且一旦出现断贷的情况,企业会立即陷入财务危机,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同样是巨大的损失。

金稳会此次特意指出这个问题,给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更有信心,更没有顾虑的去从事生产经营,从而改善企业经营状况,这对于A股来说同样是一个利好。

可以说,只有解决了企业的问题,尤其是民企的问题,才是真正解决了我国A股的问题,传统的流动性刺激都只是治标不治本,本次会议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再一次表明了有关部门的决心,相信当此次会议一系列方针逐步落实之后,A股核心驱动力不足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我国A股也将走出长期稳健增长的行情,如果说之前的流动性管理政策是在为A股驱散阴霾,那么这一次金稳会提出的改革方针就是在为A股升起明日。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