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6日,《2018亿万富翁透视》(Billionaires insights 2018)新鲜出炉,该份报告由瑞银和普华永道共同编制,从宏观层面介绍了2018年全世界范围亿万富翁的情况。

  根据该份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以10亿美元资产作为分界线,全球共有2158位亿万富豪,总财富额达到8.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创下有历史统计以来的最大增幅。其中,来自中国的亿万富豪保持着最高增速,2017年全年财富增速39%并达到了1.12万亿美元,而在2017年亚太地区新诞生的177名亿万富豪中,大部分来自于中国,也就是说,在2017年的中国,平均每周将会诞生两名亿万富翁。

 全球富豪数量经历史无前例的增长,离不来全世界股市的上涨。2017年全年,对于全球股市来说,是相对平稳的一年,世界各国的股票市场在一年的时间内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甚至于如今惨淡的中国A股市场当时也在年内有着震荡上涨的趋势,虽说幅度并不大,但对于富豪们的资产增值,已经足够。

  还有一个有趣的数据是,即便从全球范围看来,中国白手起家的富豪比例都是居于世界首位,达到了98%,而在欧洲、中东和非洲,这个数字是60%,美国则为68%,同时,中国富豪们具有着年龄更小的特点,平均年龄仅为55岁,比世界平均水平还小了9岁。这些数据均显示了中国富豪们相对更强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实际上,富豪们所涉猎的行业也折射出了当前中国的发展趋势,数据显示,在中国富豪们所分布的行业中,房产(20%)、科技(19%)和消费品零售(13%)位列三甲,这充分符合了中国蓬勃发展、快速崛起的趋势,尤其是科技和消费品零售领域更能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

  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历程中,城市化的进程也越来越快,对于想要积累财富的农村人口来说,务农的优先级依然下降,迁移到城市中寻找工作机会以赚取相对较高的工资成为首选,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选择在大城市中闯荡,力求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在此背景下,富豪们也凭借着房地产市场的巨大需求完成了资本的积累,尤其是近十几年的几轮房价上涨,令房地产市场的富豪们赚的盆满钵满,要知道,在2000年,整个中国大陆的亿万富豪,不过仅有一人而已,而到了2017年,在整个373位亿万富豪中,五分之一都来自房地产。

  虽说就2017年来说,已经是这一轮房价上涨的末尾,甚至于在房价基数最高的北京、上海两地房价还有小幅度的回落,但是这却不影响二线城市房价的一路高歌猛进,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的房价在全年都出现了强势的增长,为富豪们的财富增加提供了基础。

  相比起房产,在2017年最为火爆的行业还是当属于科技,互联网便是最好的例证,2017年全年,光互联网行业的新晋亿万富豪就多达55位,这一数据无出其右。

  这种结果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2018》显示,2017年中国网民的数量已经来了7.72亿,相比2016年有超过4000万人的增长,而随着年轻一代的不断成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同时,移动互联网市场的规模在2017年达到了8.23万亿元,同比增长48.8%,如果这还不算什么,那么移动支付市场109.1万亿元的规模和同比208.7%的爆发式增长可谓是令人咂舌,这也间接解释了为何2017年互联网行业出现了55位新晋的亿万富豪。

  正所谓科技改变生活,互联网的出现令这句话照进了千家万户,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之下,不仅是网购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的常规购物手段,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购物渠道的同时丰富了消费者的购物选择,而且在互联网发展之下,科技的革新也来的更加迅速。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研发,互联网企业都走在了最前列,并且不少企业已经投入了使用,利于大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更精准的商品推送、设计最佳的配送路线均在其中。

  更令人欣喜的是,互联网的发展还带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消费品零售行业已经贡献了13%的亿万富豪之下,通过互联网的参与,未来这一行业诞生更多的亿万富豪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亿万富豪的数量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地区的发展程度,即便未来整体经济环境仍然存在着较多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国企业家们充满创造力和竞争力的主观能动性同样也不可忽视,更多的亿万富豪将会因此诞生,同时更多的行业也将得到发展,最终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