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上海长租公租市场传出消息,老牌公寓运营商寓见疑似遭遇资金流危机,遭到上海华瑞银行发公函询问贷款安全,数万名交了押金、背负分期贷款的租客则面临被收回房源甚至上征信黑名单的危险,而退还租金、免除租金贷等租客诉求尚未得到正式回应。

这只是长租公寓迄今为止爆雷现象中的一次,长租公寓爆雷破坏程度完全不亚于P2P网贷平台。

由于业务长期亏损,以及内部管理漏洞滋生的贪腐现象,再加上被开除的员工争夺客户,传播不利舆论,公司发生挤兑,最终资金链断裂,导致鼎家爆雷,数千名租户及背后的房东和消费金融机构陷入纠纷。2018年四月,上海爱公寓因为现金流断裂被迫出售股权,最终被中元世家1.2亿收购。

其实,这些爆雷现象都是长租公寓资金池风险暴露的结果。长租公寓的盲目金融化,让原本一个个租赁企业纷纷变成了标准的金融企业,而由此带来的资金池底下蕴含着巨大的风险,现实的租金变成了稳定的预期,产生的贷款资金通过平台项目转移到公司名下,实际控制人可以用于各种用途,这个风险就如气球,终会爆炸,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笔者认为,长租公寓资金池风险千万莫要重蹈共享单车覆辙,长租公寓的资金池风险是该行业过快金融化的恶果,这将如蛀虫一般,直接影响该行业的未来健康发展,我们迫切需要对长租公寓资金池进行有效管理,管理的关键就在于如何解决“租金贷”的问题。

“租金贷”通俗点说,“就是长租公寓平台以租客租金的稳定性作为筹码,从第三方贷款平台获取到贷款,之后用贷款去进行投资活动赚取高额利润,而租客也就变为了贷款人,租客的租金也就变性为了还贷,一旦长租公寓平台投资行为出现问题,那么由此产生的问题是连贯的,从贷款平台到租户,以及房主都会受到牵连。

“租金贷”来源于资本目标与现实不一致。资本的目标在于快速获取收益。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而逐利就意味着缩小一切可能产生的成本,包括时间成本。快速的资金回笼是资本最爱的事情,而回笼的速度与金额决定了资本的热情,资本的热情也决定了被投资企业能活多久。

由此环环相扣,原有的长租公寓变成了资本的投机赌博角斗场。而长租公寓的现实就是回报期较长,时间成本较大。房主将房屋挂在长租公寓平台上出租,而租客也将租金交于平台,这就意味着,真正的现金来源只有租客源源不断稳定的租金收入,由此产生的时滞让长租公寓公司赚钱变得非常的艰难,他们只能通过差价,即租金与拿房成本之间的差价获利,过低的拿房成本会丢失房源,过高的租金会丢失租户,利润空间的狭窄再加上回报周期过长,使得传统的长租公寓行业难以满足资本的要求。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管理长租公寓重在处理“租金贷”,而对“租金贷”监管的关键就在如何管控资本。

正所谓“资本家为了金钱不怕坐牢,不怕杀头”,资本可以使一个行业变得狂热,也可以让一个行业失去理智。我们可以来看一下资本究竟给长租公寓带来了什么。过量的“甲醛”威胁了不少租客的人身安全,更是让自如成为了众矢之的,让人不禁怀疑长租公寓是否还存在“良心”;更重要的,资本让不少狂热分子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根据之前《关于规范“长租公寓”业态涉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提示》,这些长租公寓服务商及其高管不少都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诈骗等多种违法违规行为,长租公寓服务商与贷款机构签署的合同涉及非法侵占他人财物。

窃以为,我们可以将资金池风险的始作俑者——“租金贷”进行合理的调整,既然租金的稳定性是天生的优质投资品,那么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利用科学规范的手段让其实现证券化,脱离第三方网贷机构,而成为一个规范的证券产品,或者将这种地下形成的隐性债权债务关系通过债券的管理机制,在编写合同时将债务关系也进行详细说明,在保障双方信息对称的情况下,变成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让一切暴露在阳光下,之后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促使资金适用方采用合法合规的方式将资金用于理性投资,获取收益,相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既满足当前长租公寓领域亟需资本输血的需求,也能够管控如洪水猛兽般狂热的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资金池风险在共享单车中已经暴露无疑,也是共享单车中的一大败笔。长租公寓的资金池必须严管起来,以免重蹈共享单车的覆辙。尤其是长租公寓关系到了大多数年轻人的生存大事,更是不得马虎。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7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