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拉开帷幕,这场为期三天的大会于桐乡乌镇举办,而在今年大会之外,100张普通的面孔,以照片的形式也正参与着这场大会,并作为一个个被互联网所影响的个体,深入的体现了互联网的发展对人类和世界带来的改变。这场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携手推出的影展,被命名为《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也是自1987年钱天白教授发出那封名为“越过长城、通向世界”的电子邮件、拉开我国使用互联网序幕之后的第31个年头。在这40年的发展中,互联网的蓬勃兴起已经成为了最大的标志。当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网络公益、数字政务、共享经济、信用免押、小微贷款、知识付费、工业互联等等关键词组合成中国人的日常时,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弯道超车已是全球共识。截止到2018年6月,《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8.02亿人,普及率也来到了57.7%。
 
互联网之“变”,人人均体会在身,然而互联网之“暖”,却并非深入人心。于立冬之时举办的这场以“暖”为主题的影展,正是以旁观者的角度,记录互联网之“暖”,传播互联网之“暖”,让所有人在凛冬将至的秋末时节感受互联网之“暖”。
 
“焕新,成长,普惠,世界”是本次影展的四大板块,也是这100张照片所想要诠释的内容,用意之深,选取几张照片,几段故事,体现互联网给予普通人的获得感,以人物故事诠释互联网行业的成长及价值,以一张张美好的面孔,呈现互联网普惠共享的世界意义:
 
“2014年10月,陶震辞掉北京某一甲医院按摩师的工作,到一家网约上门服务企业做按摩师。由于工作时间自由、工资收入高,陶震很快就喜欢上了这样的工作方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像他这样的手艺人将会越来越‘吃香’。”
 
互联网发展的意义之所以如此重大,并不仅在于互联网行业自身的发展是何其之大,而是在于它的发展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发展,催生了新兴职业的发芽,陶震这样的网约按摩师是其中之一,但也不过只是千万受益于互联网发展的各行各业从业者中的沧海一粟,各种网约平台、网约服务的出现,正以更新的方式推动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逐步成为世界成长的不竭动力。
 
“视障人士陈燕(左)是一名钢琴调律师,她将8000多个钢琴零件熟记于心,并能及时发现影响音准的零件。3年里,她通过网络积累了很多客户,还带出了一支近30人的调琴团队。”
 
世界并不是公平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受到庇佑,有的人奋斗一生却依然平凡,也有的人生来便有贫困、残缺,即便想要奋斗也无从下手,不可否认努力奋斗的主观能动性,同样也必须承认渠道、资源亦是制约发展的客观因素。对于互联网来说,其发展性和娱乐性已为所有人所熟知,但普惠性却往往被人忽视,而正因为其普惠的特质,才为所有的努力得到等额的回报成为可能,无论年龄大小、身份高低,抑或是贫穷富贵,健全残缺,都能够搭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享受其普惠共享的应有之义。
 
“在杭州居住6年的澳大利亚小伙子蒂姆·克兰希,带着美国朋友体验‘智慧杭城一日游’。路边买早点、农贸市场买菜,出行乘公交、地铁,医院挂号就医……两人不带一分钱现金,只用移动支付就全部搞定。”
 
大千世界、无边无际,世界之大总是超乎人们的想象,在差异性明显存在的情况下,很多人穷极一生也无法领会到不同文化的意义和不同地域的美景,而互联网的出现,虽说没有消除所有的鸿沟,但使得一切成为了可能,移动支付、即时翻译、攻略教程等等一系列工具和手段的出现,让足不出户却感受各方天下、不识外文却踏遍辽阔世界真正成为了现实,隔阂被打破,链接被建立,整个世界正朝着名副其实的“地球村”所前进。
 
不用说这100张精挑细选的照片,哪怕是数十万张照片,可能也无法真正诠释三十年间互联网带来的十分之一,但也正是这100张照片,以人作为尺度,令所有观看者感受到了科技的温度,时代的变迁,更是折射出互联网的普惠共享价值。
 
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这是世界的大趋势,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既然如此,在忙碌之余,何不让我们稍微驻足停下,感受发展带来的温暖,回首过去,立足当下,致敬未来。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7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