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天猫双11成交额达2135亿,远远超过2017年全天成交额1682亿元。

最值得一提的是,11月11日零时2分05秒,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GMV)超过100亿元。2017年达到这一成绩,花了3分01秒。2016年用了6分58秒。2015年花了12分28秒。2014年耗时为38分钟,2013年耗时接近6小时。此外,在26分03秒,交易额突破500亿元;1小时47分!天猫双11交易额超1000亿,比去年提前逾7个小时。15小时50分!

枯燥的数字经过与之前的数据进行对比之后,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看清楚发展脉络。实际上,双11到今天早已绝非一次简单的电商平台促销日,如此庞大的交易额,是中国居民强大的消费能力以及对应的居民收入增长;以及背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力量;物流等基础性设施的硬支撑。

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天猫双11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内在活力,特别是在当前消费者情绪疲软、进出口贸易受到宏观因素影响的背景下,这无疑是一个提振信心的强烈信号,即中国居民的消费能力依然强大。

双11的十年发展史也是中国经济十年发展的一个映照,折射出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过程:第一年仅有20余家商家参与,总交易额是5200万;2009年,淘宝全年总交易额为2083亿;2017年,天猫双11的最终交易额为1682亿;与之相对应的是,2009年中国人均GDP3700美元,2017年中国人居GDP超过了8800美元。

双11屡次破记录的背后,其实也是我国经济结构、经济增长驱动力的转型升级以及居民收入高速增长、居民消费升级的结果。

众所周知,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是经济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当今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无不是以消费作为经济第一驱动力。我国此前依靠投资、出口作为经济增长是难以持续的,而今天我国也步入消费驱动经济发展的阶段。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首。

消费具体到微观经济层面,通俗一点说就是需要老百姓掏腰包的,因此,居民收入增长才是消费增长的基本前提。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年均实际增长8.5%,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2009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对应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6396元。

居民收入增长背后是消费结构的改变,即消费升级。一年一度的天猫双11,集中反映了过去十年中消费品类的结构变化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愿意为品质、品牌溢价买单。报告数据显示,从2013走到2017年,天猫双11中十大行业成交金额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服饰鞋包虽然一直是成交最多的大类目,但在近5年的双11中,这一品类的占比呈现下降趋势,更多的成交金额被分配到了3C数码、家装家饰、美容护理和更多细分品类上。

实际上,双11不仅仅是我国消费的晴雨表,还是我国科技发展、基础设施增加等经济内在活力不断提升的晴雨表。因为,天猫双11的天文成交额背后绝非键盘、鼠标这么简单,背后需要移动支付、人工智能、智能物流等“硬件设施”来支撑。

仅仅以物流为例,今年开场8分钟,青岛一名消费者收到天猫直送快递员送上门的天猫超市包裹。双11最初,每日物流订单量不过数十万,各地经常传出爆仓声。而 2018年天猫双11当天,物流订单量超10亿,也意味着物流业进入1天10亿的新时代,天量包裹洪峰平稳度过,不是哪一家公司能单独完成,需要一张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大协同,将物理网络(人、货、仓、场、车、关、港等)与数字要素智能协同,实现无人仓等,这是数字时代的新基础设施,是连接新零售、新制造的关键体系。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发展经济喊的最多的一句口号。而今天智能物流才是一个国家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底气”。因此,1天10亿包裹,不仅成为十年天猫双11最具代表性的注脚之一,也是我国经济内在活力中一股最重要力量之一。

因此,窃以为,今年天猫双11再次从消费、居民收入增长、居民消费升级、科技驱动、智能物流等多个视角,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内在活力,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信心。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7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