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13日上午,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官方发布声明,称公司的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10亿元。目前,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据悉,相关机构表示已正式受理。而原董事长魏银仓在接受腾讯《一线》采访时回应说,“已经起诉她(董明珠)了。”

银隆近两年备受舆论关注,主要是因为董明珠的投资。据公开资料显示,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珠海,在邯郸、石家庄、成都、天津、南京、洛阳、兰州等有产业园。2016年12月,珠海银隆原始股东与董明珠个人,以及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知名企业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外界遍布认为,董明珠大手笔投资银隆,主要是她有个造车梦,为此她不惜压上全部身家,据悉个人投资可能就超过10亿。结合此前,银隆传出的种种负面新闻,看来董明珠不仅造车梦难圆,恐怕个人出现重大资产损失也是在所难免了。

银隆原董事长魏银仓与董明珠的内斗还在继续,姑且不去评论其中商业合作中的熟是熟非,但此事所暴露出来的企业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制度问题却颇具共性价值。

这在我国企业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包括此前贾跃亭的FF公司与许家印的恒大公司的财务问题纷争,无不指向财务失控,即大股东与管理层的存在较大的道德风险。

现代企业制度一个最重要特征,就是以股东为代表的所有权与公司管理层为代表的经营权分离,建立委托代理制度,并以董事会等一系列机制构成现代企业治理制度。可以说,我国企业虽然很早就引入了西方的现代企业委托代理制度,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却经常出现失控,包括乐视网、银隆疑被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超过10亿元,都是极端实证。

银隆与贾跃亭FF公司所爆出来的财务问题其实是一个企业内部控制问题,这是公司治理中最直接体现。我国企业往往更多的关注于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宏观环境的变化,却忽略了公司的内部控制,导致祸起萧墙。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2004年,农凯集团原董事长操纵证券市场交易价格,并且虚报注册资本而犯罪;2005年,健力宝集团原总裁挪用公司巨额资金而犯罪;2015年西北永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三高管涉嫌滥用职权案被宣判;2017年南京市人民法院宣判江苏省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炎滥用职权,造成公司损失16亿人民币。

众多高管滥用职权的案例都在警示着所有企业,完善公司的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内部控制是企业运作的一个保障,出发点是为了整理企业流程,明确企业各项业务,监督与规范包括管理层每一个公司员工的行为,促进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美国受安然公司破产的教训,特地颁布了《萨班斯法案》,就是为了通过强硬的法律手段来规范企业。而且,在不少学者对于企业内部控制的研究中,笔者发现,完善的内部控制结构对于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样显著地有正向促进作用,所以,企业必须大力完善内部控制,笔者认为,加强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可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首先,整体性原则。设计企业的内部控制应当做到涉及企业方方面面,不仅仅在于财务、生产,有关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都应当有相应的监督措施,让每一位员工包括高管在履行自己职权时都能感受到有一双无形的眼睛在盯着他们,阻止高管利用其职权,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损害公司利益。

其次是适宜性原则。公司内部控制的标的物是公司本身,所以,相应的制度设计也要依据企业自身的情况而灵活改变,规模较小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较为简单,而规模庞大,子公司较多,业务种类繁杂的企业则需要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结构,而且,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时代的不断变化,相应的内部控制结构同样需要与时俱进,随势而变。

还有一个原则是制衡性原则。此次银隆高管职权犯罪曝出,正是新上任的董事会、监事会等充分发挥作用的结果。所以,在企业的内部控制结构设计中,在职能安排、职责分配、权力分配等方面,应当避免一人独断的现象,在横向分工上做到各部门相互制约,互相监督,从纵向分工上做到下级对上级同样有一定的监督约束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将权利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杜绝其滥用职权的可能。这也是现代公司治理的核心所在。

因此,笔者认为,加强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尤其是内部控制,这是银隆、FF公司所爆出的财务问题留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