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日前,德国政府在其内阁会议上提出了一项人工智能战略,并计划在2025年之前投资30亿欧元用于推动德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作为“工业4.0”的提出国,早在2013年的汉诺威博览会上,德国政府就已经推出了“工业4.0”计划,同时,这项计划也是《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中所提出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其中最主要的一点便是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在此计划提出之后,“工业4.0”不仅是成为了德国的又一标签,而且迅速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反馈,世界各国都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业革新与转型。
 
然而,即便“工业4.0”的初衷便是智能化,德国作为世界上最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强国之一,却并没有因此取得应有的技术地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滞后。
 
虽说在以总理默克尔为首的政府内阁中,一直都希望提出一项人工智能战略,以保证德国在欧盟的强势地位,但从目前来看,收效甚微。在2017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一份涉及全球34个工业化经济体的研究报告中,德国仅仅排在第29位,快速互联网连接发展落后则是造成德国排名靠后的最大原因,在这一点上,德国甚至落后于韩国。
 
实际上,德国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发展落后也有着其自身的原因,历史上,高压的统治和秘密警察的监视使得如今的德国人愈发的重视自身隐私,在一部分人看来,人工智能和隐私似乎已经成为了对立的一面,在11月15日路透社获得的一份人工智能报告草案中,人工智能的社会政策和劳动力影响也被列入其中,这也显示了对于快速的技术进步,重视隐私的德国人更为敏感,很可能也会对当前的社会模式产生较大的影响。
 
不过要知道,落后就要挨打,这是经过无数次历史事件证明的一条真理,只是在和平年代不会以短兵相接的战争形势发生,但在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上,却有着无形的战场,世界各国都在你追我赶,力求在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上寻求突破,只有如此,才能给国内民众带来更好的生活,也才能在国际上获得更高的地位。
 
而身为传统的制造业强国,人工智能技术的相对落后已经逐渐成为德国经济发展的掣肘,长此以往,德国目前的国际地位势必受到威胁。正是如此严峻的形势,使得德国政府意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已是刻不容缓,而德国国内的支持派,甚至还认为平摊到每年几亿欧元的投资规模太小,与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不符。
 
在人工智能发展这一点上,德国做的确实不如美国,也不如中国,当然,中美两国也是德国人工智能技术赶超的目标。
 
对于我国来说,在全球发展人工智能的浪潮之下,我国已经给予人工智能足够的重视,甚至将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置于国家战略的高度,从目前来看,成绩斐然。根据《中国人工智能报告2018》,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规模已经达到了237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了67%,而通过截止到目前的数据分析,2018年,随着项目的落地和技术的成熟,这一数据很可能将达到415亿元,完成75%的增长。
 
不仅是市场规模,从各项数据来看,我国都能配得上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的高位。作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论支持,关于人工智能的论文总量和引用量位列全球第一,而作为理论成果的专利数量同样也是全球第一,甚至多于美国和日本,此外,我国还拥有着全球第二多的人工智能企业和全球60%的人工智能投融资。
 
数据支持的确是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证据之一,不过,相比起数据的泛泛而谈,更令人惊喜的是,在我国,人工智能正赋能企业并助力企业的发展,而上亿的人群已经在享受着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生活便利。“无人经济”便是其中最典型的例证,已经在大城市开枝散叶的无人超市、无人物流自然不必多说,就连无数人曾经畅想的无人驾驶汽车也已经进入了落地实验阶段,这些人工智能场景的实现,无不令人憧憬着人工智能未来究竟可以发展到何种地步。
 
毫无疑问,在当今的世界技术变革中,人工智能的发展绝对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不论是对于发展相对滞后的德国,还是已经取得一定成果的中国,抑或是世界其他任何国家来说,都要充分意识到人工智能技术带给国家经济发展的意义,以及能够带给整个世界的价值,在能力范围之内,尽其所能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发挥其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作用。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