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讯“证券研究院”特约作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盘和林

 据媒体报道,科创板实施细则最快或于下月出台,年3—4月有望受理企业申报材料。科创板正以超预期的速度迅疾推进。自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消息确立之后,一时激起千层浪,各家上市公司跃跃欲试,各地政府摩拳擦掌。不少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和公告中透露公司参与多个科创板项目,目前正在向监管部门推荐报送。投资者热情更为高涨,希望关注的公司和科创概念攀亲。在互动平台上,许多投资者在问自己关注的上市公司同一个问题——旗下公司有无科创板上市计划?此种场景似曾相识,新三板当初设立时,也是许多公司轰轰烈烈的上市,然而新三板今年开始涌现摘牌潮,不少优质公司纷纷撤离,流动性陷入枯竭。在市场一拥而上科创板时,科创板是否会成为另一个“新三板”呢?

似曾相识的新三板“坑”

  新三板和科创板都是服务于中小型企业,看到科创板,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新三板。的确,科创板与新三板市场有很多相似的点,挂牌门槛、投资者门槛、交易制度等导致新三板凉凉的因素,在科创板也或隐或现。

 科创板与新三板一样,主要挂牌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而其挂牌门槛也远低于主板市场。新三板对于公司规模和盈利水平没有明确的要求,这一门槛恰恰是阻碍不少中小企业上市之路的绊脚石,要是与主板市场一样,也就没有新设置的必要了。也正因为盈利门槛太低,新三板难以吸引资金持续关注。根据证监会目前消息,对科创板企业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这两方面差异化安排。中信建投证券也预计,参照战略新兴板的方案,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以市值为核心,弱化盈利要求。

科创板和新三板挂牌企业股票的交易方式也与主板市场不同。我国的主板市场交易主要为场内交易,而新三板则不同,交易方式主要为协议方式、做市方式,这种方式大大限制了市场交投活跃度。据21世纪报道,接近上交所人士表示,科创板将适用连续竞价,在涨跌停板制度方面,科创板将会相对于主板而言更为开放,可能设计更大的涨跌停板幅度。采用连续竞价吸取了新三板的教训,但是在涨跌停板上放开,是否会让市场波动更大、更频繁?

从投资者门槛来说,虽然科创板投资门槛相对新三板较低。最近不少业内人士建议科创板投资者的资金门槛不低于50万元。相比于新三板“金融资产500万元”的合格投资者要求,科创板的投资门槛已经相对较低了。这种投资门槛的限制,是否会对众多中小投资者拒之门外呢?新三板因为投资门槛过高,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交投过于清淡。

另外,按照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数量来看,有不少公司貌似符合科创板的要求,如果以此计算,是否会有大量的科创板企业集中上市,而这也是新三板井喷上市后,短时间供应过多导致市场供需严重不平衡。

科创板相最大的进步在于试点注册制

首先,从表面上来说,核准制通过相关部门严加审核的方式更能保护投资者,但是,实际上从本质上来说,注册制才是真的让投资选择的权利掌握在投资者自己手里,在保证信息披露充分的情况下,由投资者自己决定哪个公司值得投资。而且,投资者也将扮演着更为广泛的监督者的角色,倒逼企业注重提升公司质量,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有益的。

   其次,科创板对于挂牌企业的选择也更具针对性。科创板顾名思义,就是专门为了科技创新企业而设立的新兴板块,相比较其他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结构,过去我国的资本市场的确没有给科技创新企业一片用武之地,资金也并没有满足这些企业融资之“渴”。如今科创板的推出,让盈利、规模、股权结构不再成为科技企业快速发展的制约,给这些企业创造更好的孵化条件,让资本为科技创新输血,真正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参与主体方面,科创板对于投资者的要求也和新三板不一样。公募资金不被允许参与新三板企业投资,然而,根据证监会负责人的发言,科创板是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的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公募基金作为大众理财的投资工具,为了资金安全的要求,它的投资对象相对比较审慎,公募基金可以投资科创板,就意味着科创板的投资者群体将会比新三板投资者较为理性,风险厌恶程度更高,这将更有利于市场良性发展。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上关于科创板是否会成为另一个“新三板”的问题,还有更深一层意思就是,会不会重蹈“新三板”的覆辙?我相信有前车之鉴,科创板一定吸取数量过多过于泛滥的教训,其实注册制也并不意味着什么企业都要上科创板,上科创板的企业还是应该立足于“创新”,即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新经济领域的产业。应该达到一定规模,尤其是已经度过创业阶段的企业,创业初期的企业仍不适合上科创板。未必以盈利性作为硬性指标,但可以综合考虑高市值、现金流、营业收入比较好的企业。 

  科创板脱胎于我国当前资本市场结构,但高于、先进于当前股票市场的新兴板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科创板将会惠及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利好我国实体经济发展。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