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对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共35个大中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价。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课题组从去年便开始根据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的数据计算国内主要城市进行营商环境评估,较之去年来看,今年的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虽然深圳、上海、广州、北京、重庆依然位居全国营商环境指数的前5名,但深圳从去年的第三名跃升至排行榜首位,上海从去年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二名,而广州从去年的第一名下滑至第三名,北京从去年的第二位下滑至第四名,重庆仍然稳居国内第五名。
 
根据中央和国务院要求,一些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未来国家主管部门将对全国地级以上城市进行营商环境排名。上述报告响应国家政策要求,采用软环境、基础设施、商务成本、市场环境、社会服务、生态环境6个指标进行测算,具体每个指标下再细分选项,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今年的排名的一大改变便是深圳跃升了第一。深圳取得该成绩,与多项二级指标表现良好有关,具体的,深圳2018年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一、市场环境指数全国第三, 基础设施指数为排名第五,生态环境指数排名第六。
 
其中,软环境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具体包括市场主体数,投资数和人口增速。数据显示,深圳的常住人口2017年增速4.59%,为全国第一,新增常住人口62万;而深圳市场主体数(从事交易活动的组织和个人)为306.1万个,是全国唯一突破300万的城市,而深圳近1年内增加的市场主体数,甚至达到了一些省会城市全部注册市场主体累计的总和。并且投资增速方面,深圳也位居第二。我们可以预见,拥有着全国第一的人口增速和市场主体,深圳的发展前景是空前的。
 
当然,如此快速的发展离不开深圳求贤若渴的资智政策,在房价飞涨的今天,深圳的房价绝对水平已经远超京沪,但常住人口还在快速增加,且为全国第一,这与该城市的人口新政不能说没有关系。除此之外,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中,深圳并没有北京的烦恼,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深圳非常注重产业的结构升级、产业链条的分解与外迁,这使得城市始终都具有发展的活力和招商引资的空间。
 
不过,有喜也有忧,深圳跃居榜首的同时,广州的排名下降至第三位,报告中指出,广州受房价收入比升高拖累,无奈滑落至第三位。确实,迫于土地成本升高的压力,广州的房价收入比快速上升,从2016年排名第9上升至第4,而城市又缺乏相应的吸引人才政策以及创新创业补助,让其软环境指数方面落于深圳之后。
 
当然,这只是相比较而言的结果,其实广州的营商环境就全国来说,也是可圈可点的。不过,总体来说,在一线城市中广州仍处于房价洼地,未来转换成吸引人才等优势还是很快捷的,暂时的位次变化并不能说明什么。
 
除了与经济相关的一些指标,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服务环境以及生态环境方面我省也表现良好。特别是在国家注重生态环境的今天,我省并没有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的发展,而反观多个北方城市,迫于环境压力不得不对经济发展有所限制。
 
虽然在多个指标上深圳与广州都有着一定的优势,但未来存在的发展问题同样明显,这其中自然包括高企的地价和房价,随着城市的发展,人才的不断流入,市场主体的激增都会带来一轮又一轮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上升。虽然有着庞大的消费人群和消费市场,但要避免商务成本与生活成本成为城市发展的障碍。
 
更多的,随着服务意识和生态意识的不断加强,未来城市发展也将更加依赖城市所有的基础设施,因此,我省还应继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更好的发展氛围,同时,不断完善社会服务体制,加强医疗、教育方面的建设。努力在社会服务与基础设施指数上力争上游。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