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工信部消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号码携带工作的整体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于12月1日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相比老流程,新流程将会显著提高用户对于携号转网的感知度和携号转网的便捷性。
 
上个月,工信部在发布的文件中明确表示,要求三大运营商在2020年之前必须实现全国范围的携号转网。携号转网顾名思义就是“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也就是说可以再保留原有号码基础上改变运营商。笔者认为,携号转网是开启了手机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机制,有助于市场充分竞争。但携号转网关键不在于技术困难,而在于消除利益壁垒。
 
目前,国内移动业务表面看是三足鼎立的状态,但实际上是一个相对垄断的市场,由于用户被高额的换号成本绑架形成畸形的用户粘性,三家营运商一直无法实现真正的市场充分竞争,各种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出现多大的波动,由此带来的是高额的收费和低水平服务。
 
也就是说,当市场份额不能反应其真实的市场竞争力,当用户被成本绑架忠于一家运营商便出现了实质性垄断,也正是因为移动庞大的业务,使得其在收费和服务上有所懈怠。所以,携号转网被民众如此推崇的原因就是在于可以自主的选择运营商,而不用去担心换号导致的,银行卡、工资卡、各种会员卡、微信、QQ账号的绑定问题以及工作,朋友之间的联系问题。
 
那么新业务受理流程是如何优化携号转网流程的呢?
 
首先,新流程有效提升了用户感知。所谓的用户感知便是,让用户体验更加的透明,更加的公正携号转网业务。由于之前业务办理需要打客服电话或亲自到营业厅,但由于没有资格查询细则,导致运营商会在多个环节对业主进行限制或设卡,这使得携号转网空有其表,即利用繁琐的业务办理流程和严苛的资格审查使准备携号转网的业主望而却步。新流程的上线,增加了查询携转资格方式,用户可以更加方便、快捷、清楚的查询资格情况。
 
其次是大大提高携转效率。以往用户申请完携转业务后,需等到当天晚上10点后才能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大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其实携转效率更大的改变在于运营商,效率的提高意味着流程上将更为规范,不过也将迫使运营商业务处理能力的提升。
 
简单的两条优化分别从用户和运营商两方面对手机移动业务做出了调整,虽然在当下,在线或短信还无法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但新流程启用后转网成本将会大大下降,转网的资格认证也将变得更为容易。正如前文所言,运营商靠着巨大的更换成本绑架着用户,从而形成垄断,携号转网将打破移动通信领域这种畸形的市场现状,形成更加有效的竞争环境。
 
不过,上述情况只是出现在最理想状态的结果。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曾表示,目前携号转网在实际试点的操作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所以恐怕要到2020年才能推广至全国。
 
但是在我看来,携号转网最大的困难并不只是技术困难,关键在于消除利益壁垒。从此前的试点来看,携号转网中往往遭遇营运商的人为壁垒。比如,网络切换期间可能会短时间影响正常通信。号码携带转网成功后,在原网卡上的费用、积分、优惠等将不能继续使用,等等。这些壁垒影响了携号转网的积极性。其次,在试点过程中,营运商极可能由于利益的原因失去主动改进相关技术困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其实,携号转网并不存在多大的技术障碍,因为目前欧美日甚至日本都是可以携号转网的。因此,携号转网的核心问题还是几家营运商的利益利益纠葛,至少频繁的携号转网会给每个营运商都带来额外的成本与工作量,而三大营运商都是处于相对垄断市场,维持现状是垄断者最喜欢的市场策略。
 
可以说,此次在五省市进行新一轮试点工作,也体现了监管部门对携号转网的决心。携号转网优化还将继续继续进行,期待此轮试点工作,重点在于消除利益壁垒,以公众利益为重,从而倒逼运营商更加注重网络技术的升级改造,克服所谓的技术困难,恐怕才是此轮试点工作最值得期待之处。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