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12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的全球专利申请数量达317万件,创历史新高。从受理专利申请的国家和地区来看,中国的申请数达到138万件,占全球整体的4成多,连续7年位居首位。
 
从1978 年3 月,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中国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到2016 年5 月30 日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领域“三步走战略”,中国科技创新走过了改革发展的40年。
 
40年来,无论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还是国有民营企业,始终共同努力,不断开拓创新,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改变。凭借庞大的人口优势,我国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每年毕业的本科生近400万、研究生50万、博士生5万,渐渐积累起来的人才储备为我国科技持续的进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凭借着人才优势,我国科技人员数量不断上升,据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国家创新蓝皮书》指出,2011年中国研发人员总量已占到世界总量的25.3%,超过美国研发人员总量及占世界总量的比例(17%),居世界第一。并且,中国研发人员同期年均增长率为13.5%,稳居全球首位。
 
除了人才储备和供给,国家还在始终加大科技投入。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4万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之比)为2.10%,比2012年提高0.17个百分点,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居发展中国家前列。企业层面来看,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和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分别为379.8亿元和613.1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27.2%和16.2%,年均分别增长12.8%和7.8%。
 
日媒在报道中国专利申请数全球第一的同时提到,中国对保护知识产权显示出积极姿态。确实,随着经济全球化、贸易全球化的发展,国际竞争日渐增强,面对着来自各方的压力,中央政府积极应对,不断调整发展战略适应国际局势的变化。最初的解放思想,鼓励创新,到后来的实行市场经济鼓励竞争,再到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发展要求,每一步的部署都紧随时代的发展,到了今年来,无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提出还是创新强国新时代的迈进,我国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的发展。
 
特别的,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给予了社会创新最大支持,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创新环境日趋良好。就在前些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由发改委在内的38个部委联合印发,明确严重失信行为及联合惩戒措施,旨在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可以说,近几年来,无论是人才投入还是资本投入,无论是创新体制改革还是知识产权的保护,我国在科技创新上的努力不可不谓不大。也正是由于政府、社会、企业的共同努力,我国专利申请数量得以如此快速的增长。
 
不过,专利申请数量虽然可以反映一国的知识创新水平,但却不能代表整体的创新质量,由于国家鼓励开拓创新,很多企业以寻求补贴为导向,申请专利呈井喷的态势。而与之相对的是,我国知识产权审查局工作人员仅有千人,简约的申办审核手续虽降低了行政成本,加速了专利办理,但同时也带来专利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网上一度流传有“数字陷阱”的说法,即专利数量虽不断增长,但真正反应社会创新水平的并不多,由此可能引发的专利申请层面大跃进事件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因此,专利申请数量的全球第一地位虽充分体现了我国不断增长的综合国力,但背后问题依然不容忽视。下一步,我国还应继续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其次,多从政府引导入手,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渐渐形成社会创新投入对政府创新投入的替代;最后,在简化专利申请审核手续的同时还应加强专利的审查力度,充分细分专利的种类,选取更加能反应国家创新能力的指标,在创新路上戒骄戒躁,稳步前行。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