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腾讯音乐的IPO发行价定在每ADS13美元,处于该公司预期区间13美元-15美元的低端,估值为213亿美元。腾讯音乐将于12月12日(北京时间今日晚间)正式赴美上市。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在港股和美股提交上市申请的近40家互联网公司,其中14家属于腾讯系,并且不乏“独角兽”。比如,赴港上市的包括映客、小米、美团点评、海底捞、梦创天地等,赴美上市的包括爱奇艺、哔哩哔哩、拼多多、蘑菇街以及即将上市的腾讯音乐,这些公司背后或多或少都有腾讯的身影。
 
从财务的角度来看,腾讯确实可以从这些互联网公司的IPO中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但是腾讯自身的股价却并没有因此水涨船高,下跌的颓势也没能得到扭转。由此可见,市场对腾讯的未来发展前景已经产生了一些疑虑。
 
从腾讯自身业务来说,近年来乏善可陈,重要盈利增长点来源游戏行业由于政策监管、舆论环境等因素陷入增长乏力、预期悲观;号称要To B转型(企业级应用服务),但没有产业互联网基因;腾讯云雷声大、雨点小。显然,外围的腾讯系IPO所带来的投资收益,或许在一定程度让腾讯的财报好看一些,但并不能提改变本市场对腾讯主业的担忧。
 
更为重要的是,从公司估值的角度来说,提起腾讯,人们仍然把它当作一家科技公司,在同等体量的情况下,科技公司的估值一般都是要高于实业公司和投资公司的,理由是,科技公司给了投资者更大的想象空间。因为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科技实力,它一旦研发出一款成功的产品,其影响力可能非常广泛,甚至有能力颠覆整个旧的行业、造就新的商业生态,比如国内的微信、淘宝等,国外的苹果手机、亚马逊的AWS等,这些成果都给这些科技公司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入,而且进一步巩固了它们的行业地位。
 
而腾讯,据说在2011年的时候,腾讯内部定下来的两个核心能力,一个是资本,另一个是流量。从腾讯后来的发展来看,“资本运作将是参与式的,只求共生,不求拥有”的信条贯彻得相当彻底。在过去的几年,秉持该理念的腾讯,看起来确实壮大不少,市值涨了10倍。但到了今天,弊端也难以避免地显露出来。
 
首先,腾讯在进行投资时,给自身的定位是“平台”,也即为被投资对象提供各种技术和资金支持,而后放手任其发展。除了持有的股份,腾讯似乎与它们并没有更进一步的联系,也就是说,尽管腾讯持有的股份不少,通常是名列前几大持股机构,但能否从这些投资中获得收益就只能听天由命了,把自己放到了一个相当被动的位置。投资成功倒也罢了,一旦失败,那就只能认栽赔钱了。何况,除了对京东、美团等极少数企业的投资还算成功外,腾讯的投资成绩实在是乏善可陈,很多互联网公司从上市以后至今,股价甚至遭遇腰斩。
 
其次,即便是被认为比较成功的对京东和美团的投资,这两家公司的成功实际上与腾讯也没有太大的关系。而且,京东作为电商,做到如今的规模,自己已经是一个相当大的平台了,势必对腾讯的存在感产生负面影响。反倒是腾讯以微信为大基地做电商,还要依赖京东的物流体系。而美团,已经基本建成了吃喝玩乐覆盖日常大多生活场景的完整生态,对腾讯流量入口的关联度势必会逐步降低。
 
其三,腾讯入局往往带来流量加持,不过流量加持却未必总是所向披靡。北京时间12月6日晚间,背后是腾讯流量加持的蘑菇街(MOGU.US)在纽交所上市,即便是募资规模缩水超过50%,仍难免破发的命运。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6个月时间里,蘑菇街营收为人民币4.89亿元,去年同期营收为4.8亿元,几乎没有增加。而调整后净亏损达到人民币1.857亿元。除了业绩亏损,蘑菇街MAU(月活用户数)增长也几乎停滞,蘑菇街在腾讯带流量情况下 MAU一年间零增长,被称为扶不起的阿斗。
 
由以上三点可以看出,腾讯的投资策略固然可以把自己做大,却不一定能把自己做强。投资失败固然会带来直接的损失,投资成功却未必值得庆祝,甚至会带来更大的潜在风险。而且,就算这些投资能够在短期内给腾讯带来不错的财务收入,但是这些收入是否可持续也是个问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所以,腾讯在投资方面看起来合纵连横动作频频,但这些投资太过分散,而且对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腾讯传统上的核心业务,即产品和服务,似乎也没有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腾讯方面也没有将这部分收入大量投入产品的研发。这就导致人们已经看不清腾讯的主业到底是什么了,也即,它现在到底是一家科技公司,还是一家投资公司呢?如果是后者,自然撑不起那么高的估值。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