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府免费送房“请”你入住,这样的事情无论何时听起来都有点似乎令人难以置信,但是最近却真实的发生在日本,当然,故事的主角自然不是东京这样寸土寸金的大城市,而是正面临消失危机的日本乡村。根据新闻报道,目前日本乡村正面临着房地产比人多的问题,在居民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不少乡村已经是名存实亡,为了遏止这种趋势生存下去,一些村庄不惜免费发放房子吸引居民入住。
 
实际上,日本当前面临的问题早在好多年前便已经显露端倪。虽然自从20世纪90年代初泡沫经济破灭之后就进入了“平成大萧条”时期,时至今日其前进的步伐也是步履维艰,可是即便如此,也不可否认日本如今仍然是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在经济的高度发展下,以东京为代表的大城市迅速崛起,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来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放弃土生土长的乡村,到大城市里追逐梦想,扎根落户,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日本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惊人的93.02%,位列世界之最。
 
由此看来,在高歌猛进的城市化、工业化面前,乡村的衰落似乎已经无法阻挡,当然,不能因为这种局面的形成而去苛责背井离乡的居民,无论是年轻人追求更好的教育、工作环境,还是老年人追求更好的医护、养老条件,都没有半分错误,不过也正是因此,才使得日本乡村的前景显得更加灰暗。
 
其实日本乡村的凋敝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已经被学者有所洞察,当时,身为社会学家的大野晃提出了著名的“界限集落论”,站在人口老龄化的角度分析了村落走向衰败的必然路径,所谓界限集落,是指村落的一种极端状态,即当65岁老人占到村落的一半,同时空巢老人开始增加,村落内集体生活功能将因此开始衰落,继而出现社会性共同生活难以为继的状态,这种状态的出现,也意味着村落即将走向“终结”。
 
虽说“界限集落论”的内容如今并没有完全实现,但是其对于日本乡村衰落的预言却起到了一定警示作用,无论是日本政府还是居民大众,都开始逐渐意识到乡村的衰落问题,关于乡村问题的讨论也有了更多的理论,如今两派意见相反的“地方消亡论”和“田园回归论”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可惜的是,不管到底哪种理论在争论中取得上风,依然无法改变乡村走向持续衰落的不争事实。
 
城市化、老龄化仅是导致日本乡村凋敝的部分原因,而高额的房产税和被打压的民宿产业更像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其复苏迹象刚刚显露之时,又重重的压了下去,难言何时才能再次起势。
 
纵观世界其他国家,城市化、老龄化等问题几乎是所有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即将面临或者已经面临的问题,日本的今天很可能就是世界其他国家即将到来的明天,在这其中就包括我国。
 
在计划生育开始实施之后,经济发展享受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近十几年来我国的自然增长率也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虽说在巨大人口负担下的人均资源、环境等问题得到缓解,但同时袭来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也已经无法避免,根据联合国数据显示,我国25-44岁青壮年人口规模早在2013年就已经见顶,当时占全国人口的33%,而在未来,这一数字预计将持续向下。
 
诚然,政府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去鼓励生育,二胎政策、生育补贴都已经开始实施,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依旧是收效甚微,高昂的生活成本已经令年轻人难以承受,生育的意愿也因此不断降低,可以预见,“421”的家庭结构将越来越成为社会的主流。
 
而对于我国的乡村来说,形势同样是不容乐观,甚至说是更为棘手也不为过,要知道,相比起日本,我国的乡村还存在着环境污染、户籍枷锁、留守儿童、教育困难等等一系列问题,幸运的是,我们还拥有足够的时间去布局、完善对乡村的保护,只要立刻对乡村问题给予足够的关注,就能看到未来扭转局势的希望。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7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