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当前,我国仍处于经济转型新旧动能换挡之际,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和贸易保护主义引起不确定性上升等外部不利条件,进一步加重了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面临重重不利因素,为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逆周期调控势在必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是逆周期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具体包括增加支出和减税降费两方面内容,过去我们常用的是前者,因为它见效快,但是弊端就是会引致一些后遗症。
 
而今,我国经济主要面临的是结构性问题,简单的增加政府开支已经不足以解决问题,所以市场对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的呼声愈来愈高。其实,从长远来看,在逆周期调控的各种思路中,减税降费才是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最有效、最持久也是最根本的方式。
 
一方面,针对企业的减税降费可以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可以预见,未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有两大主要动力,一是服务业,二是消费。随着经济的发展,服务业产值占比会不断加大,但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要以繁荣的制造业为基础的,一个经济社会不可能只有服务业,全民享乐,这种方式肯定是不可持续的。
 
但是如果制造业企业能够不断创新并且盈利,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投资涌向制造业进一步推动制造业的发展,从而居民也会获得更高的收入,进而对服务业产生巨大的需求,推动服务业的繁荣发展。如此,经济才会走入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制造业和服务业也会不断升级,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因此,鼓励企业创新、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是提振经济的关键之所在。而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将资金投入研发的意愿并不强,因为在经济未来的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持有资金为抵抗可能到来的寒冬做准备才是最稳妥的。所以,此时通过减税降费提升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信心显得尤为紧迫,它也是直接作用于企业、具有提振企业活力的立竿见影之功效的措施。
 
另一方面,针对居民的减税降幅将促进消费需求的增加。消费拉动经济不是说寅吃卯粮过度超前消费,而是说在居民收入增加的前提下,适度增加消费将会增强整个经济的活力。减税降费将直接导致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进而在增强居民消费能力的同时激发居民的消费欲望,这又会进一步增加对更高品质消费品的需求。
 
更高水平的市场需求,不仅仅会刺激企业扩大生产,更会激励企业加大对高品质产品研发和生产的投入,从而带动行业进行产业升级。这不仅与扩大内需相契合,更是直接有利于产业升级目标的达成,于是,生产和消费便形成了良性互动。
 
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恶劣的外部环境,内部环境也是错综复杂,而减税降费无疑是促进经济进一步健康发展的良方。它一方面可以避免积极财政政策的挤出效应,提高政策的效力,另一方面切实改善企业的生存状况,也让人民更能从经济发展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更有助于经济在保持稳定的同时能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