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1日闭幕。作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会议指出2019年要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的经济工作会议也在重点工作中强调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
 
2018年即将结束,宏观经济稳健运行,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目标,可以说成绩来之不易。中央经济会议在充分肯定2018年成绩的同时,也不讳言我国2019年依然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的事实,甚至用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这样的表述。
 
2019年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从外部环境来看,依然复杂严峻,如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贸易摩擦此起彼伏,美元加息周期对新兴国家的冲击依然存在,世界范围内仍处于经济增长乏力,英国脱欧等议题持续发酵等等。另一方面从内部环境来看,我国消费和投资增速都处于历史低位,前段时间民营企业及中小企经营艰难引发全社会的关注;企业部门、政府部门的杠杆率依然较高,房贷使得居民杠杆率攀升,或许挤压居民的消费意愿。
 
因此,此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形成国内强大市场”,一是有效应对国际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变化,扩大内需市场;二是以强大国内市场为我国企业发展提供根本性支撑力量。可以说,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列入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是切中了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更是破解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应对“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关键一招。
 
“形成国内强大市场”虽然是一个新提法,但与此前供给侧改革、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等表述一脉相承。“形成国内强大市场”的具体做法并不难理解,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对此作出了明确解读,即增强消费能力与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这说的是通过增强消费能力形成强大市场。
 
----“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这说的是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即2019年必然通过促进这两个方面来形成国内强大市场,但其背后还蕴藏着三个方面的深意。
 
“形成国内强大市场”能直接提振市场信心,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全部串联起来并相互传导,甚至可以说是牛鼻子。消费和投资所产生的市场需求决定生产规模,从宏观层面来说,对经济增长起着直接和最终的决定作用;从微观层面来说,这意味着促进企业与老百姓的投资、生产、就业、收入等,同样只有稳住国内市场,才能稳住外资和外贸,这可以改变国际市场对中国预期,而我国巨大市场需求也是争取国际贸易谈判、改善我国企业外贸环境的最大筹码之一。
 
“形成国内强大市场”是当前我国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同时也是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源泉。“形成国内强大市场”不仅仅是着眼于2019年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短期应对措施,从长远来说还是促进企业发展、激活技术进步与创新的长远措施。当前,国际市场竞争复杂且激烈,出口由于种种原因受阻,这是我国企业遭遇困境的一大原因之一,启动国内强大市场是我国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基所在。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从促进分工的角度,曾经明确指出,市场规模是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源泉。近年来,我国在一些产业和技术领域实现了赶超,就得益于巨大消费市场所产生的技术应用场景及商业模式。只有激活技术进步和创新,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真正内在动力。
 
“形成国内强大市场”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是消费的主要领域,目标是让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更舒心、满意;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等是投资的主要发力点。我们不难看出,这不仅是走出我国当前经济困局的有效途径,更是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
 
更多规模的减税降费是2019年鼓励消费和投资的重要手段之一,笔者相信,除此之外,“形成国内强大市场”一定还有更多针对性经济政策及具体措施,例如加大市场化改革、促打破市场壁垒等,这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