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4日晚间,央妈出大招,宣布降准: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按照央行的说法,主要是对冲今年春节前流动性紧张,实际上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春节前流动性紧张年年有,这次一次性降准达一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高达1.5万亿,终于不再受限于“稳健中性”而羞答答了,力度之大超过市场预期。笔者认为,这次降准是货币政策转向的一个重要起点,货币宽松基本确立,在2019年或许还有更多类似降准降息的政策举措。“稳健中性”字样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将退出央行的各种表述,取而代之的将是“逆周期调节”。
 
根据新闻报道,2019年经济工作,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说,“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工具。
 
2019年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于1月4日接连考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1月2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此举一出,扩大了符合定向降准标准的机构覆盖面,也意味着不仅此前不符合定向降准范围的机构有望补上“降准”福利,意味着以后定向降准的覆盖范围会进一步扩大。
 
加上1月4日晚间宣布的降准,这意味着,2019年开头4天时间,“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工具全部用上了。由此我们更可以推测,此次大幅度降准绝非空穴来风,而是早有谋划。事实上,无论从经济稳增长,还是企业融资成本来看,2019年降准、甚至降息,都只是开始。
 
货币政策在逆周期调节中远比财政政策来得快、来的直接,也是国际上通行的逆周期调整的重要内容。美联储一直以来都以降息等货币政策工具来调节美国经济的起起伏伏,甚至左右全世界经济的走势。无需讳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全年经济的定义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降准释放流动性将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刺激投资,助力经济稳增长。这远比短期缓解春节前流动性更重要。
 
毫无疑问,央妈放水,不管房地产调控政策再严厉,都会增加公众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与此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之前一刀切的野蛮调控也要服从经济稳增长的大局,“分类指导”已经取代“分类调控”。因此,2018年限购限贷限价等“至暗时刻”已经过去,2019年房价“稳中有进”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当然,过高房价也不利于经济稳增长,假如房价冒头太大,依然会遭遇政策打压。
 
1月4日股市触底反弹,实际上是提前释放了降准的预期。“大河有水小河满”,央妈放水必然在股市、楼市等资产端雨露均沾,股市应该会有可观的反弹。
 
我个人倾向于支持货币宽松,2018年金融去杠杆等由于政策叠加的原因,有点用力过猛,也可以说是一种矫正,也可以说为今年货币宽松留下了一定的空间。当然,物价上涨、房价控制不住等副作用或许也会渐次随着而来,甘蔗哪来两头甜啊?况且,从经济学角度来说,通货膨胀的危害远远没有通货紧缩那么可怕。
 
必须指出的是,纵观央行近年来在流动性调节、应对美联储加息周期等,是可圈可点的,甚至可以说,在如此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我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基本平稳,央行是功不可没的。因此,2019年我们同样有理由可以信任央行,能完全用好“定向降准”“全面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助力全年经济稳增长。因此,开年的降准可以视为一种未雨绸缪,也是的我们对2019年应对“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多了一份期待与信心。反之,还在一味金融去杠杆、收紧货币,那才是让人更加担忧。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