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2日下午,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第一次会议)在三亚召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成为首届咨询会议成员,全体成员推选马云担任咨询会议主席,马化腾担任咨询会议副主席。
 
会议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与五位代表共坐一席,在肯定了海南的发展成果同时,也直接点出了制约海南未来发展的“痛点”:产业结构不平衡、人才短缺、物价偏高等问题。五位代表与来自社会各界的知名企业家及著名经济学家也就海南如何在全球资源配置格局中找准定位,加快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确实,对于处在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前沿阵地的海南来说,接听来自社会各界的改革意见和建议尤为重要。并且,从与会代表的名单中我们也能发现,海南希望在商品贸易、资源配置以及旅游开发上做进一步的规划和设计。
 
其中,刚刚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带来了互联网的思想。同时,我们很容易发现,来自企业家的意见才是真正从企业角度去考虑,马云重申了让贸易简单、便利、现代、普惠的观点,并提出做好“新五通一平”,只有焕发企业热情,才能真正激发区域经济的活力。腾讯掌门人马化腾则站在更为宏观的角度对海南产业协同,区域协调以及创新引领,提出了建议。
 
马云与马化腾在互联网的江湖地位,对海南的发展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也无需赘言。周其仁先生一直倡导真实世界的经济学,他以一个猎人的耐心和敏锐,深入真实的经济生活,不遗余力以通过学术研究推进中国的改革与发展进程,堪称中国改革的活化石。
 
不过,笔者认为最值得一提的是,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也与会代表中,这对于目前要“重点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海南来说,颇具意义。众所周知,海南省有着独特的亚热带地理位置和优质的旅游资源禀赋,随着时代的发展,产业政策的变迁,海南产业经历了由贸易、地产、工业向旅游的演变。
 
近几年,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的提出,三沙设市、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的推进,以及全域旅游、南海旅游、中西部旅游的兴起,海南省的旅游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机遇。2016年,海南旅游总人数达到6023.59万人,年均增长12.9%,其中,接待入境游客74.89万人,增长率达到23.09%,凭借着庞大的旅游人群,海南旅游行业收入达到669.62亿元,占全省GDP近五分之一。
 
不过,海南的发展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旅游收入方面,2017年海口及三亚两地旅游收入占全省总收入的62.95%,绝对领先于其余各地。由于游客主要向三亚、海口涌入,中西部与东部旅游业发展差距正逐渐扩大,海口三亚两极化严重,两地在全省旅游业中占据绝对优势,在两地知名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若其余地市不能开拓有效发展路径,差距仍有进一步扩大趋势。
 
对于旅游方面的诸多问题,来自互联网旅游巨头携程的意见自然意义非凡。笔者认为,梁建章的加入可能意味着携程与海南的强强联合,一方面,梁建章的建议更加倾向于旅游行业本身,互联网旅游出身的携程在如何进一步发挥海南省旅游资源优势将有着更加深刻的思考和考虑,另一方面携程的加入也必将加速未来海南旅游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发展。
 
具体而言,梁建章对海南旅游业发展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加快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动民宿产业发展,提高房产的利用率;三是大幅度降低签证的成本和提高签证的效率,发展国际旅游;四是注重营销,利用网络跟社会化营销的手段做一些创新尝试;五是多做一些差异化的贸易。显然,五点观点相较其他人来说更加的具有目的性与指向性。
 
毫无疑问,咨询会或者说咨询机构的建立不仅仅为海南带来的新闻媒体上的宣传,更为海南带来了具有重要价值的发展意见。自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就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此次咨询会议其实就是这么一个体现。未来,随着政府与企业家、专家的结合加深,海南也必将有着更进一步的发展。这或许也为一些地方政府在构建发展智囊是提供参考价值。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