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秀金控亏本57亿将作为旗下核心资产的广州证券出售中信证券,消息一出便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近日,深交所和上交所也分别对越秀金控和中信证券就此次并购的相关事宜出具了问询函。
 
1月17日晚间,越秀金控对深交所的问询作出了回复,并称出售广州证券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外部宏观经济环境、证券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自身发展情况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在证券市场大幅波动及广州证券盈利下降的情况下,越秀金控无法完成前次收购广州证券时的交易目的,基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越秀金控不得已只得将广州证券出售。
 
此事一出,业界纷纷好奇是否会以此作为一个引子,开启中小券商整合与被整合的大潮。
 
实际上,中小券商目前的处境从2018年略显惨淡的证券市场便可以窥出一些端倪,在前段时间中小券商出具的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多数券商净利润下降了50%之多。而在年关将近之时,还有多家券商频频传出降薪、裁员的消息,券业寒冬已经难以阻挡。
 
不过,虽说整个券业都受到了证券市场低迷的影响,但中小券商尤甚,在券业的“马太效应”之下,整个行业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特点在此时越发明显。相比起大券商,中小券商无论是在品牌、客户资源、人才储备,还是风险管理、金融科技水平方面都明显的落入下乘,过度依赖证券经纪业务,投行、资管、自营较弱更是令中小券商的处境雪上加霜。
 
从目前来看,券业整体不振的大环境短期内实则难以改变,至少在这一轮熊市结束之前,券业的复苏是不会来临了。对于券商们来说,证券市场牛短熊长的属性它们自然是一清二楚,如何安稳的度过熊市,等待春天的来临,才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穷则思变,对于中小券商而言更是如此,如果想要在熊市期间从大券商间突围,必须打破自身的桎梏,以变谋求进步,从目前来看,至少有并购重组和特色化经营两条路可供选择。
 
这里所说的并购重组自然不是中小券商主动寻求大券商的收购,而是中小券商之间的联合,或者是牌照的联合。毕竟对于大券商来说,中小券商在资本、资源上都处于弱势,和大券商打持久战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券商若是不做大做强,最终都难逃被大券商收购的命运,而通过中小券商的联合,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体量的增加,业务互通、利益共享带来的协同效应势必将会使得各家券商优势互补,以此寻求突围的可能。
 
另一方面,特色化经营则是中小券商长期发展的必择之路。相较证券市场相对成熟的美国5000多家券商中80%以上都是中小券商而言,我国的中小券商数量实在是少之又少,而美国的中小券商之所以能够资本市场站稳脚跟,最关键的一点是在于拥有出彩的核心服务。
 
互联网证券时代的到来,使得低佣金模式成为业界共识,通过佣金获取用户粘性的方法已然无效,仅仅依靠证券经纪业务很难从市场中获得高于平均的高收益,更何况中小券商本身在品牌方面就处于劣势,更无从谈起以此来做大做强。
 
当前,大部分中小券商的思路还是想要实现各方面业务的全面发展以此和大券商一较高下,但着很显然是行不通的,在整体实力逊于大券商的背景下,如何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中小券商的突围之道。
 
在这一点上,就要求中小券商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都要选择自己最擅长的领域集中突破,至少在此项产品和服务上取得能够与大券商扳一扳手腕的实力,甚至超过大券商,走差异化发展的路线,形成自己的核心、精品业务,以此培养用户粘性,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在周期性行业每一次低谷之时仍然屹立不倒。
 
寒冬已至,中小券商的境遇的确不容乐观,想要短期内作为改变也并非易事,不过,在市场逐渐成熟之时,行业竞争的加剧本就无可避免,大浪淘沙始见金,没有逆风飞翔、向阳而生的勇气,又如何能突破瓶颈、成为顶尖?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