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网上的一段视频引起了热议,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以色列拿到了他人生中第四个荣誉博士,在此期间,他还与在校的大学生举行了一场座谈会,分享了一些人生心得。在对话环节,在回答招聘时是否看重学历的提问时,马云多次表示,他从不关心这些,如果看重学历的话,他自己也进不了阿里巴巴。文凭只能证明你为教育多交了几年学费而已,我们现在甚至不愿意招一些北大清华毕业的学生。
 
众所周知,马云创立了阿里巴巴,是中国电商巨头,也是国内外互联网行业的代表人物,更是中国老少皆知并引以为傲的风云人物。这些年他骄人的成功无疑都向世人证明了他优秀的企业家才能和过人的识人用人智慧,马云此番话的确足以让很多人感到安慰,特别是那些有学历硬伤的人。
 
的确,马云本身就是专科出身,并没有学历光环,他本人就是一个没有学历但能力过人的活生生的例子,此番对话无疑是传递出马云更看重的是一个人进取精神和学习能力,而不是他的出身(学历水平),真正进入工作之后,一个人能走多远还是要看他能力的造化。这也的确是鼓舞人心,振聋发聩,也是无可厚非甚至是值得提倡的。
 
学历的确不能够也不应该是判断一个人能力的唯一标准,如果一场以学习成绩作为门槛的高考就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那也着实是悲哀的。虽然拥有211、985等名校光环的人相对来说学习能力会更好,但是要在错综复杂的社会上生存并走的更远,眼光见识、专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进取精神这些综合能力都必不可少,也是不能由学习成绩完全反映出来的。 但是,我们听马云大神的话时还是应该保持清醒些好,因为学历和能力并不是互斥物,任何情况下都是学历越高越好,能力越高越好。
 
马云表示不歧视学历,只能说明阿里招人是以能力为导向,但并不代表学历不重要。况且马云能很有底气的说出表示招人不看学历,很大程度是因为阿里当初在初创期,还名不见经传的时候,也很难能吸引到清华北大这些名校的人才,而如今需要马云亲自去招的员工,应该也是阅历丰富的高层管理人员了,经历与成就而不是学历才是主要考量因素。
 
而就整个阿里集团来说,阿里HR招聘标准似乎与马云宣称的还有些不小的差距。只要关注阿里的招聘启事就可得知,大多数岗位的最低要求都是本科学历,有些甚至要求研究生学历,学历这个门槛竖的紧紧的,没有学历这个敲门砖,连阿里的大门都进不去,还何谈“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呢,能力再强也无处施展。
 
事实上,早在马云这段视频之前,关于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的争议就颇多,但是无论如何,也许学历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重要,千万别认为学历不重要! 这是因为,一方面,学历真是重要的敲门砖。对于用人单位来说,面对蜂拥而至的应聘者,节约面试精力与成本的最佳办法就是用学历进行筛选,因为整。上来说能考入985、211的大学生比普通大学生在资质上十有八九会要高得多,他们在学生时代较同龄人付出了更多的艰辛与努力,也能可能在工作岗位上获得成功。
 
另一方面,高学历的人拥有优质的人脉质。重点大学出来的学生都享有更好的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和发展平台,同校同学、校友就是未来发展路上最大的加速器,所处的圈子在一定层度上就决定了所处的层次。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优秀的环境会使得一个人变得更加优秀。
 
归根结底,能力与学历是个软硬实力之争,学历和身高、外貌一样是伴随这人一生的硬实力,而 “性格好”、“会做人”、“有上进心”是筛选人才的软指标,他们都同样重要,但是硬实力显而易见,然而软实力却要时间、机会去慢慢发现,不稳定性太大,所以千万别相信读书无用,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好的学历是逆袭的捷径。
 
在当前这个时代,在当前中国就业形势下,始终要相信德才兼备是前提,能力和学历同样重要,学历不能决定一切,但学历不能成为一个人不努力的借口。马云此番话是说给大众听的,鼓励社会给予重点大学和普通大学学生以同等尊重,但听听就行,我们还是要保持清醒,毕竟,如果阿里完全不看重学历的话,那么他就不会每年只去好的学校做专场招聘会了。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