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在美团外卖产业大会上,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对于外卖行业来说,建设比竞争更重要,靠资本红利会毁掉整个市场。他还透露,2019年美团将投入110亿,深入产业,助力商家升级。 (新京报)
 
外卖行业发展早期,角逐各方无一不用上了补贴这一大招,甚至引发了轰轰烈烈的补贴大战。而给用户发放补贴必然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最终,只剩美团和饿了么两家瓜分了整个市场。现在的总体形势是双方谁也吃不掉谁,再用补贴的手段来蚕食对方的市场显然是不明智的,而且大范围高强度的补贴的负面后果也逐渐显现,比如商家为了保证一定的盈利而压低成本,继而无法保证餐饮质量,而这是不利于整个外卖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的。
 
所以,对于外卖行业来说,“红利驱动”阶段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效率驱动”阶段,已经到了“建设比竞争更重要”的时候了,而美团则率先走出了这一步。2018年11月8日王兴出席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首次提出供给侧数字经济,就餐饮行业而言,消费者处于需求侧,餐厅处于供给侧,过去二十年需求侧的数字化逐渐完成,而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推动供给侧的数字化正是美团投入110亿元帮助商户进行数字化升级的初衷。
 
当前,全国各类餐厅有800万家,如果算上其他各类商家,大街小巷的B端商家至少几千万,而餐饮的在线化水平只有10%左右,远低于电影票和车票高达80%的线上购买比例。这些商家的特点是基本靠天吃饭,采购需求、店面管理都很随意,数字化程度很低。
 
同时,它们数字化升级的动力也严重不足,根本原因在于,对餐厅个体而言,其规模通常较小,服务的顾客数量一般也比较有限,所以进行数字化升级带来的收益在扣除相应成本以后并不明显。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还有很多餐厅的点餐记账仍然停留在人工处理的阶段,这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占用了较高的人工成本。因此,由像美团这样的科技平台主动去创新引领,助力传统商家,比如说美团正在推进的餐厅管理系统,对提高餐厅的经营效率便具有了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外,数字化升级也有利于原本分散的商户整合并利用平台的力量,实现全行业范围内的融合发展。商户首先可以通过数字化升级逐步实现包括采购原材料到接单等各环节的整个供应链的升级和优化,在接入平台的系统以后,平台则可以在智能调度系统“毫秒级调度+最优级配送路线”的助力下,实现更高效的配送,而这又会进一步给商户带来更多的订单。最后的结果就是,商户的成本更低了,收益更高了,同时,更丰富的选择以及更快更准时的配送也使得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当前外卖的渗透率不到10%,还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但是要将这部分空间开拓出来,早期面向消费者市场的那种粗放型的拓荒方式很难奏效,关键在于如何将大大小小的商户调动起来,而要将多达800余万的极度分散的商户进行整合起来,如果不把它们都进行数字化升级,这几乎可以说是不可能的任务。
 
为商户进行数字化升级提供支持这件事,不仅仅是美团在做,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在积极推进,这足以说明数字经济的风向发生了变化,即已经从需求侧转向了供给侧,而此番转向,也意味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与此同时,整个互联网相关行业都正在走向或者已经进入下半场,互联网下半场的基本特征就是:面向消费者的C端市场接近饱和,而面向企业的B端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也因此,不少科技巨头都把目光投向了B端。
 
过去几年,供给侧改革逐渐成为全社会的一种新共识,而数字经济也已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要推进数字经济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完成需求端数字化的互联网行业无疑是一个非常合适的突破口。以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到这个进程中来,对盘活微观经济与推动传统产业的变革将会起到重要作用,数字经济的供给侧改革也将为我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