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南都记者发现,在目前入驻外卖平台的小餐饮商家中,多数商户会主动亮证经营,但个别商家仍透露办理许可证件费时达3个月,对经营构成一定困扰;在食品安全环节,入驻外卖平台的部分商家从平台统一采购食材,让食材来源与管理有迹可循;调研还发现,部分小餐饮商家认为在外卖平台推广力度有待加强。
 
近年来,乘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各大行业均在线上业务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外卖平台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根据《中国餐饮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的餐饮业收入达到3.9万亿元,用户超过3亿,日订单量接近3000万。在庞大的社会需求驱动下,外卖平台也纷纷崛起,据统计,在2018年,外卖行业累计入驻商家数已经达到500万家。
 
其实在外卖平台最初发展的“野蛮生长”时期,入驻商家质量良莠不齐,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也受到消费者和监管者的高度关注。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治理之后,外卖平台入驻商家的质量逐渐提升,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改善,越来越多的线下实体餐馆选择主动亮明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并公示食品安全等级与来源渠道,外卖平台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不过就在餐饮、外卖行业整体繁荣的背后,仍然存在着部分个体商户,尤其是小微餐饮商家反映办证时间长、反馈慢的问题。
 
根据记者近日在广州街头走访调查发现,小餐饮商户办证时间最短的为15天,最长的则需要接近3个月,平均办证时间长达1到1.5个月,虽说这样的时间相比以前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但是对于利润微薄的小微餐饮商户来说,成本还是显得过高了。此外,效率不高的问题也将拖慢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这对于如今正在快速发展的餐饮、外卖业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针对这一问题,不仅需要以外卖平台为代表的企业出面协调,力所能及的帮助小微餐饮商户办理各种证件,更需要政府方面简化工作步骤、提高办证效率,只有通过政企合作,才能尽早的制定餐饮办证等系统性解决方案。
 
站在福利经济学的角度,通过政企合作改善小餐饮经营现状,还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根据帕累托最优的福利标准,如果资源配置方式的改变能够使得一部分人的福利状况得到改善又同时保证没有其他人的福利因此受到损失,那么这种资源配置方式的改进就应当进行,当然,在实际生活中,很难出现一方变好而另外一方不变坏的情况,所以改进的帕累托最优福利标准认为只要社会总福利增加了,那么这种改进就值得进行。
 
而以小微餐饮商户为代表的弱势群体正是社会整体福利提升最应当关注的群体,对于弱势群体来说,增加资源给他们带来福利的边际效益提升远大于同样资源在其它地方减少带来资源导致的福利的边际效益减少,所以对于一个社会来说,若想要改善整体的福利状况,弱势群体的福利改善理应处于第一优先级的位置。
 
说到底,小微餐饮存在的问题,还是民生问题。国计民生,只有民生问题解决了,国家才能健康的发展,社会才能稳定的进步。近年来,我国已经在改善民生、促进人民福祉上采取了充足的措施,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减税降费,均是以实际出发,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有效举措。而小微餐饮虽说内容不及宏观层面的民生问题那样宏大,但正所谓以小见大,民生问题又何尝没有包括个个小方面呢?
 
解决当下存在的小微餐饮存在的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不仅有利于小微个体商户能够及早的通过自身劳动换取经济来源,也相当于侧面降低了从业门槛,有利于社会就业的提高。
 
具体来说,就是要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将重点放在解决餐饮服务行业的准入难题上,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准入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尽量缩减办证过程的手续与时间,让小微餐饮商户及早领证,另一方面,可以加强政企合作,由企业平台帮扶小微商户熟悉办理流程,集中办理,同时加强监管部门经营许可等基础监管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和共享,充分利用数据时代的便利,积极探索更为先进的行业治理模式。
 
总而言之,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致力于改善民生问题、增进民生福祉既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应有之义,也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只有解决了民生问题,才能真正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