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同时,证监会和上交所发布8项配套规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科创板正式提上日程,如一声春雷让全国资本市场为之振奋。就在大家迫不及待之时,笔者认为,我们还需理清以下几个关系,只有这些关系在相应的制度和管理约束下妥当处置,科创板才可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树立投资者信心
 
当前A股的投资者热情较低迷,这与其上涨乏力有关。科创板要想扬帆起航,首先就要处理好它与市场投资者的关系,只有借其“东风”,才可“长风破浪”。
 
科创板既要让投资者“有利可图”,也要让投资者“当家作主”。
 
“有利可图”就是让理性的投资者通过对公司整体实力、创新投入、利润收入等等现实指标评判预测之后,能够获得一定的“投资”回报。
 
“有利可图”的重要保障之一就是“当家作主”。A股挫伤投资者信心的很大一个原因,在于股票是否有投资价值,公司是否值得上市,未来是否有上涨机会投资者说了不算,只有场内游资、投机巨头说了算。投资者的理性判断并不能成为预测股票上涨的有效方式,反倒是投机性的赌博与猜测,跟风式的追逐热点成为了获取利益的途径。科创板需要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要让理性投资者有利可图,将主动权交到投资者手里。
 
监管转变角色
 
既然要让投资者“当家作主”,那么,政府就需要“退避三舍”。
 
实际上我们从此次公布的科创板制度设计就可以看出,有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转变所扮演的角色。上市与退市的要求都相较A股有明显放开,亏损三年红线也被取消,同时涨跌幅度也有所放宽。
 
但是仅仅有这些还不够。
 
政府要从原来决定企业上市“该”不“该”,转变为审查企业披露信息“真不真”。此次披露的制度设计也要求企业要根据自身业绩风险、行业风险等进行针对性披露。然而,并没有指出对于信息披露不及时、不真实的情况如何惩戒。信息披露是科创板,也是注册制的灵魂,强硬的规范措施才可以将这一柄达摩克里斯之剑高悬在企业头顶。
 
同时,在此次披露的制度设计中我们也可以得知,科创板上市是属于两步走的方式,先由上交所对企业IPO进行审核,重点关注信息披露真实性,之后再由证监会来准予注册。这一方式参考的是美国和日本现行的注册制度,证监会与证交所各司其职,两步审查,各有侧重。笔者也很认同这种模式,只不过我们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切断证监会和上交所之间的隐性关联,两步审查和一步审查相比其优势就在于避免“一言堂”,有利于筛选出信息更加真实,更符合市场要求的公司,所以,强化交易所和证监会在审查中各自的独立性非常关键。
 
协调现有市场
 
除此之外,处理好科创板与现存其他市场的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东方不亮西方亮”并不是我们增加科创板的初衷,如果因为科创板的兴起,抽走了A股“釜”下之“薪”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我们需要正确处理这几个不同市场之间的关系,设计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A股主板等多元证券市场的目的是为了让权益型、市值型、营收型、盈利型等不同种类的公司都可以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IPO道路。因此,科创板要彻底摆脱创业板等市场上携带的“工业板”基因,这些不仅仅体现在取消亏损限定、降低营收门槛等等方面,还需要包含一些规范化的创新指标与未来前景指标,例如创新投入、专利个数等。让各个“板”互不干涉,互为弥补,共同发展滋养实体经济,才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最终目的。
 
科创板,是我国建立多元化证券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相信其会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立下汗马功劳。但是,要避免科创板与“战略新兴板”和“国际版”一样胎死腹中,就需要先理清其与投资者、政府、以及其他市场的关系,逐步推进,稳步落实。科创板亮相非一日之功,切不可一蹴而就。
 
文章原载于“IPO日报”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