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过与山东最大地炼企业——山东东明石化的合作,英国石油公司(BP)开始了新一轮“北上”加油站终端的布局。
 
1月29日,BP宣布旗下首家全新品牌加油站将登陆山东市场,这也意味着,BP在中国市场新增1000家加油站的五年计划正式开启。
 
国内加油市场迎来“百舸争流”新格局
 
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其中对于外资加油站建设、经营的数量与股比限制内容被去除。这一变更意味着,未来国际石油公司在中国开设加油站将不再具有“天花板”,中国加油站市场或将迎来“百舸争游”的新格局。
 
正是这个时候,BP开启了北上布局的计划,在这之前通过与东明石化在山东、河北和河南三省的合作,其已拥有成熟的成品油销售网络,这为BP的成品油零售业务北上提供了可能。
 
其实,长久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都是外资垂涎的大肥肉。自2009年起,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国内汽车保有量随后出现了“井喷式”爆发,而这一爆发态势至今依旧在持续。
 
2018年,中国千人汽车拥有量也仅有130辆左右,低于全球180辆的平均水平。可以看出,中国汽车市场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而随着汽车拥有量的提高,油品市场的进入空间仍旧存在。
 
但由于政策的限制,以往外资公司想要进入中国加油站市场,只能与中国公司设立合资企业,并由后者控股。这为外资加油站的布局形成了很大的阻碍,截至2017年底,包括壳牌、BP、埃克森美孚、道达尔等外资品牌加油站总量仅3000家左右,在全国加油站总数中的占比不足3%。
 
而反观国内“两桶油”,中石油下属加油站约有2.2万座,占比21.38%;中石化下属加油站约有3.1万座,占比31.61%。因此,外资加油站的入驻,无疑会使得国内油品市场更具竞争性。
 
BP计划吹响外资加油站进入号角
 
其实,BP计划的开启吹响了外资加油站的进入号角。较为宏观地讲,首先,外资加油站的进入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部分,于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的《措施》意味着石油下游环节销售领域完全开放。
 
其次,作为扩大开放的排头兵,油品市场的开放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可以看作是吸引外商投资的晴雨表。而随着壳牌、美孚、BP等计划落地,国内市场将一改从前“三桶油”垄断的主观印象。
 
最后,外资布局油品市场是大额投资,有利于改善我国资本外流现象,除了去年轰动的“海湾石油事件”,埃克森美孚、德国的石油巨头巴斯夫集团都签署了100亿美元的投资。
 
不过,在对消费者的影响方面,很多人在意的是油价涨跌,但即使是外资加油站加速布局,短时间也很难达到一定的规模,从而很难形成对市场的定价权,油价涨跌依旧会被“两桶油”(中石油和中石化)牢牢掌控。
 
更进一步,国内油价的居高不下实际上与“两桶油”高额的加工与人力成本有关,而从原有成本上来看,外资加油站即使入驻,其石油来源同样来自国内,油品在成本上并无明显差距。因此,我认为,外资加油站进入可以让国内市场清楚认识到利润差异的来源,从而改善目前的企业经营状况、注重品牌效应。
 
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在未来,仅靠加油盈利将成为过去式。可以看到,BP新油站不仅包括了充电设备还有咖啡服务。BP的布局虽规模不大,但可以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而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加油站的安全性、便捷性、服务质量等也将会有更高需求,这都将逼迫国内加油站开创全新的商业生态。
 
文章原载于新京报评论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