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刚刚过去这个春节,物价成了众相吐槽的话题,先是电影院票价高涨,后是外卖服务配送费高涨,直至后来整个服务业的费用都有了明显的上涨。
 
春节期间河南信阳某影院的黄金时段电影票价超过百元,一张《流浪地球》电影票价格为160元。有网友称该价格“远超平时价格,甚至比一线城市还贵”。
 
在杭州工作的冯女士因为要抓紧赶公司项目的原因,大年初四就从老家安徽芜湖开车返杭。到杭州的当晚,冯女士打开常用的外卖软件准备点奶茶,下单时才发现,平常只要4块钱的奶茶配送费变成了11.5元,“配送费比点的奶茶都要贵”。
 
这不是个例,近日网上铺天盖地都是关于服务业涨价的消息,有新闻报道外卖行业,往日仅3-4元的配送费在春节膨胀至10元以上,不少网友称春节服务业的涨价是“趁火打劫”。
 
事实上,笔者认为,“趁火打劫”还谈不上,春节期间的价格涨跌应该理性看待。春节的到来会给整个社会带来很多显著的变化,其中最为明显的是人口分布改变,春节是团圆的节日,城市务工的农村人口或中小城市打工者都会在这些天回到家乡城市,春运就像大迁徙一样使得城市间人口流动增大,特别是会带来中心城市人口大量回流,如此规模人口回流会带来不少城市供给需求的急速变化。
 
其次,由于假期的特殊,传统意义的加班变成了一种较为人性化的值班形式,并且,考虑到员工的付出,不少企业也会给出成倍的工资保证岗位有人,职能运行良好。特别是作为人力资源密集度较高的外卖行业,这种值班形式带来的影响就显得极为明显,本就因人口流动导致行业从业人员减少,又是值班的上班形式,整体而言,在春节期间,外卖配送人员数量是极为匮乏的,用非常简单的劳动供给和需求关系也能得出春节期间的人力成本将有明显的上升。
 
不过,无论是人口流动还是假期安排,都仅影响了供给层面。而对价格的上涨,需求同样重要,以电影票价为例,随着电影的普及,过年看电影成了如今国人新的娱乐方式,就连上了年纪的老人也会在家人的带领下走进影院,体验电影带来的震撼,如此一来,观影人群较之平日有了大幅的上涨,需求增加显而易见。除了影院,其他服务业均是如此,在需求和供给的共同推动下,价格就发生了变化,从而使需求和供给达到接近均衡的状态。
 
然而,今年的问题就在于过犹不及,在刚刚结束的春节档数据统计中,猫眼数据显示全国整体票价水平上升了15%,而整体的票房却没有大的波动,并且,观影人数受高票价的影响也呈下降的趋势,因此,可以说,经历了数年的春节档竞争,影院和平台还是没能够找到一个合理的定价方式。近日,信阳还爆出160元天价电影票,可以说,这样的价格变化已经不再是市场调节的合理范围,已经有些畸形发展了。
 
但即使是如此,观影的人群还是络绎不绝,原因便在于火爆的节日气氛降低了人们对于消费的价格敏感程度,更有人抱着一年一次的想法,一咬牙就接受了过百元的电影票价、贵了近两倍的外卖价格,甚至还有成倍上涨的住宿价格,诸如此类并不符合理性的消费客观上也纵容了价格的上涨。
 
信阳物价部门回应天价电影票时说,这些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和指导价格的范围。确实,本该由市场自发调节的价格因为商家的逐利上涨,然而却因消费者的接受成为了合理,可以说,价格的异常波动也有消费者盲目消费的原因。
 
因此,笔者赞同物价部门对于价格涨跌的回应,但同时也想呼吁消费者们,节假日服务业价格涨跌属于合理,但面对异常波动应保持理性,避免若由于节日的缘故甘愿被“割韭菜”。不过,从今年的电影市场上我们也发现,市场对于票价的过分上涨已做出了回应,其他行业同样也会渐渐在市场作用下,形成对节日的正确的预期,维持价格在一定合理的区间。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