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今的房价背后具有巨大的资本推动力,资本对实体经济的损害也显而易见。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了一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银行罚单,这些银行包括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村镇银行,涉及浙江丽水,安徽合肥、滁州、马鞍山等地,被罚金额从20万元到35万元不等。
 
早在2018年8月,违反信贷政策和房地产行业政策的市场乱象,就已经是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整治的重点,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银保监会开出了418张银行类罚单,罚没约13139万元,问责265人。其中,五大行收到罚单46张,股份制银行收到14张罚单,多家银行因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而遭受处罚。
 
事实上,自2018年初,监管机构就已经明令禁止以首付贷、消费贷、经营贷款等不合规的方式购房,然而从租房贷等新一类住房违规金融产品的出现看,监管机构的“法令”实质上已经告败,个人信贷违规流入楼市表明,若想以贴罚单的方式治理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只能是“隔靴搔痒”。
 
虽说目前诸如消费贷、租赁贷、首付贷等产品被划为违规金融产品,但诸如此类处于法律灰色地带的住房金融产品不断出现、衍变,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住房制度的不健全使得该类金融产品具有巨大的需求空间,不仅仅对个人,对银行等金融机构亦是如此。
 
当然,从个人角度来说,房价、房租的上涨是直接原因。不论其出发点是居住还是投资,个人对房地产的需求都具有强说服力,但是现实的状况正如价格——工资螺旋所描述的那般,工资的上涨伴随的是数倍速的房价上涨,因此消费贷、首付贷等杠杆产品成了消费者提前消费、杠杆投资的重要工具,换句话说,对个人来说很难做到令行禁止。
 
从银行的角度来说,贷款业务是其盈利的主要业务之一,住房类贷款不仅具有风险低、利润高的特点,同时也是实现房地产市场巨大需求的“引渡”,是完成银行贷款指标,实现以量取胜并控制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银行来说,这样的好处实难抗拒,“贴罚单”只会让银行与房地产的交好,从“明修栈道”转变成“暗度陈仓”,从长远来看只能是抽刀断水。
 
窃以为,资本在行业之间的流动原因在于行业之间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一方面反映为行业之间资本回报率或利润率的差别,另一方面反映为部门之间工资的差距。
 
政治经济学的观点是,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资本的功能在于增值,其目的是为了获得利润或者利息。房地产行业作为我国支柱性产业,在过去的几十年凭借快成长,一直是高利润行业,资本对利润的吸附性使得资本不断源源流入该行业。
 
同时,如今经过洗礼的房地产行业更像是寡头行业,产业结构升级使得竞争性行业和部门比重不断扩大,导致其与竞争性部门与行业之间的工资差距不断拉大。随着提前消费和悦己消费理念的深入人心,通过类似杠杆消费提升消费结构等级势在必行。
 
当然,笔者并不否认如今的房价背后具有巨大的资本推动力,资本对实体经济的损害也显而易见,但“贴罚单”事实上只是一种“懒惰”处罚,对资本的限制缺乏内在执行动力。
 
由于不能对资金用途进行实质性的审查,同时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并没有意愿进行实质性审查,只要借款人具备相关的手续证件,银保监会并不能对资金的流向做到真正的监控,换言之,只要形式功夫做得好,银保监会的大网下遍地都是“漏网之鱼”。
 
银保监会明确提出要差别化调控房地产信贷,限制银行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这不仅是因城施策的重点,更是落实“房住不炒”,脱虚向实,防控风险的客观需要。但是,只有提纲挈领,才可触类旁通,解决问题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合理调节各行业资本回报率,缩小行业间差距才是关键。
 
文章原载于“地产深度报道”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