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2月24日晚9点,华为在巴塞罗那MWC 2019巴展举办新品发布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华为首款5G手机——Mate X正式发布,而且,这还是一款可折叠的手机。这也就意味着,Mate X是世界首款5G折叠手机。
 
智能手机发展到2018年,似乎已经进入了瓶颈期。外形上,自从iPhone X的刘海屏面世,提高屏占比就成了全球手机厂商共同的目标。尽管不少手机厂商都宣称实现了全面屏,但是手机发布后,消费者看到的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全面屏,而是各种花式刘海屏。而后又相继出现了美人尖以及现在的水滴屏,OPPO Find X和小米MiX3则以隐藏升降式镜头实现了手机正面的全面屏。
 
可以说,各大手机厂商几乎将全面屏的各种可能的实现方式试了个遍,已经很难再有什么大的突破了。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市场近乎饱和,换机周期越来越长,从全球市场来看,手机销量越发疲软。而且,各大厂商的手机不管是在外观上还是在核心功能上都越来越接近,智能手机的供给已经相当丰富,而创新却相对平庸,这就限制了消费者的换机冲动。
 
随着越来越多的功能集中在手机上,手机逐渐成为了一个综合性的一站式设备,而不断升级的影音娱乐等各类需求也势必要求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但是,如果任由手机屏幕不断变大,迟早它会撞上iPad。这显然不是消费者想要的。于是,折叠屏就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发力点,在满足用户越来越丰富的需求的同时,并不显著增加手机的屏幕面积。
 
此前三星发布了内外双屏手机Galaxy Fold,而Mate X采用的则是屏幕向外折叠的设计,官方称之为“鹰翼折叠”,支持0到180度自由翻折。尽管Galaxy Fold很惊艳,但是有很多关于其太厚的质疑声,Galaxy Fold叠起来的时候厚度达到了17mm,展开之后为6.9mm。而Mate X分别为11mm和5.4mm,即使在折叠状态下,依然能保持良好的握感。
 
据称,华为为了保证手机折叠时弯曲处能够非常平滑,自主研发了鹰翼式折叠设计 中的铰链,为此,华为前后研发了三年时间,里面包含高达100多个部件。而Mate X整机则做到了无缺口、无边框、无开口、无刘海,同时,Mate X拥有8英寸的平板屏幕,折叠起来则变成了6.6英寸的智能手机,这也比市面上大多数手机屏幕要大。尽管华为没能成为全球第一个发布可折叠屏幕手机的厂商,但走心的设计和扎实的研发让Mate X一面世就赢得了最多的关注和好评。
 
除了可折叠屏幕这个属性以外,最激动人心的,毫无疑问是对5G的支持。智能手机的突破,主要集中在外形和通信技术两方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核心的技术是移动通信技术,而从4G到5G,给消费者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是网速更快了,网络体验更好了,但5G是移动通信技术整整一代的推进,其意义绝不仅限于此。5G是未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紧密结合,开启一个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
 
“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这句话在通信界体现得淋漓尽致,拥有多少标准必要专利(SEPs)才是通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通信业的发展被形象地总结为“3G时代追赶,4G时代并驾齐驱寻突破,5G时代领跑”,处于什么地位,重点就在于,在通信标准的制定上有多少话语权。
 
3GPP大约每18个月发布一次版本,大约每10年发布一代新的无线技术。通常,一个公司在预期研发投入的越多,就越重视标准,而重视程度则体现在在3GPP会议上的提案数。数据显示,在5G时代,华为的提案数第一,SEPs数目根据公开数据估计第二,在5G标准制定方面处于主导地位。可见,已经是世界上最大通信设备商的华为,正在竞争5G设备商的领导地位。
 
在过去的一年,尽管华为在推广5G商用业务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的刻意为难,但是随即,华为重新赢回很多国家的订单,因为这些国家发现,全世界把5G做得最好的是华为,把微波做得最好的还是华为。技术竞争是和平竞争,这些国家自然会选择最好的技术。这就是华为的底气。目前,从亚洲到欧洲,从南美洲到北美洲,华为已经在1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签署了30多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全球发货超过2.5万个。
 
当年,苹果新手机发布后,国人在苹果线下零售店外彻夜排队;而最近几年,苹果新品发布后,店里顾客寥寥,相反,华为的新品则不断引起世界尖叫。这就是科技创新的威力,这就是华为在技术研发上的多年投入所结出的硕果。
 
从功能机时代的翻盖手机到全面屏再到可折叠屏手机,智能手机每一次带来革命性体验提升都伴随着形态的变化。而华为不仅在手机形态的变革上不落人后,在通信技术上更是抢得先机,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可折叠屏和5G技术同时出现的这一重大历史节点,华为则以深厚的技术积淀昂首站在了潮头!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