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以为,人才新政固然值得称赞,但如何稳定房价预期、吸取此前“抢人大战”的经验教训,避免再度引发某些区域房价非正常上涨或是各地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难题。
 
春节之后,各地人才政策密集出台。
 
据统计,仅2月11日至2月15日,就有江苏常州、海南海口、陕西西安、江苏南京、广东深圳等5个城市出台人才引进新政,其中4城降低了落户门槛。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16个。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城市加入2019年升级版“抢人大战”行列。
 
2017年,人才抢夺大战主要爆发在少数二线城市。这些城市通过采取宽松落户、租房住房优惠等方式来吸引人才,到了2019年“人才抢夺”大战呈现遍地开花的景象,并且落户门槛从“学历落户”进一步下降为“无门槛落户”“亲属投靠”“先落户再就业”等。
 
然而,考虑到楼市现状,过低的落户门槛不禁引起了市场猜测:降低落户门槛到底是为了吸引人才,还是为了吸引购房者?
 
从目前各地落户政策的实施现状看,若想通过落户政策形成经济新增长点,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人才从引进到实际产出需要一定的时间,政策机制现实作用于经济发展,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各地区若想真正的实现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的目标,仅靠落户政策恐怕还远远不够。
 
在笔者看来,打铁还需自身硬,吸引人才需要做好留住人才的准备。落户政策只是一方面,在吸引人才的同时,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做好教育、医疗、资源的建设,创造适合人才成长的空间,也是经济主体发展的重要方面。如果仅依靠短期的降低门槛红利吸引人才,最终却无法因为自身城市价值而留住人才,那么,这些降低的门槛条件都将转变成增加市场需求,抬高房价的推手。
 
2010年,由于房价上涨过快,市场过热,一线城市以及热门城市通过“限购”“限价”等方式对一线城市的房价进行调节,试图以调控房地产市场,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轮动开发。2015年,在棚改货币化政策的推波助澜下,房地产市场开发重心,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开发商借势造楼。在这个阶段,去库存是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共同任务。
 
2018年,随着棚改货币化安置开始收紧,部分省市去库存任务基本宣告终结,加之政府方面“调控”为主的政策导向,现如今,房地产市场威风不再,房价依旧面临着下行压力。
 
在国家铁腕治理房价政策等各种因素影响之下,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趋稳。然而,近年来,许多城市开始打着“吸引人才”的旗号推出各项优惠落户政策,当地房地产市场也因此受益,处于一线城市以及热门城市周边的都市群、卫星城的房地产市场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例如,浙江杭州、浙江义乌、江苏南京、福建福州等城市的2018年平均房价,全部超过2万元/平方米,处于广东深圳周边的城市如广东广州和广东珠海的平均房价,也均超过2万元/平方米。
 
不可否认的是,落户政策的调整对于维持人口红利,调整产业结构,保证经济增长动力颇有裨益,但是这样愈演愈烈的“抢人大战”,伴随的却是房价接二连三的上涨。例如,陕西西安推出在校大学生落户新政后,落户人口接近80万人,湖北武汉启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工程”后,两年内留汉人数超70万,两地的住房成交量也持续高位运行,房价更是接连上涨。
 
以上数据足以证明,人力资本的聚集对房价和房地产市场,形成了事实上的支撑作用。截至2月18日,已经有超过16个城市发布人才引进与落户政策,已经形成了遍地撒网的态势,其中“无条件落户”“亲属投靠”等超低落户门槛成为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
 
但值得注意的是,遍地开花的落户政策,可能已经为楼市“限购”等紧缩性政策形成了事实上的松绑。虽然从数量上来说,这并不能直接推升房价,但或许会让市场形成一种预期,改变市场的观望状态,最终刺激房价上涨。窃以为,人才新政固然值得称赞,但如何稳定房价预期、吸取此前“抢人大战”的经验教训,避免再度引发某些区域房价非正常上涨或是各地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难题。
 
文章原载于“地产深度报道”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