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同城货运平台货拉拉宣布已完成由高瓴资本D1轮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2轮领投的融资,此轮融资金额为3亿美元。有报告显示,国内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万亿。近期,同城货运再度引发资本青睐,市场竞争越发激烈。
 
同城货运顾名思义,就是仅提供一个城市内点到点之间的短距离物流配送,配送货品以大件(数量大、体积大)为主,不过资本市场关注的往往是互联网同城货运平台。
 
货运行业具有高度分散、车货匹配效率低下等特征,货车资源闲置和浪费的现象也较为严重,市场需求和行业痛点并存。而行业的痛点往往是“互联网+”企业的机遇,因此,这两年各路资本纷纷布局,市场增长较快,据统计,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8200亿元增长至2016年突破万亿元,到2017年这一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元,初步统计2018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市场规模达1.2万亿元。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逐渐形成了搬运帮、货拉拉以及快狗等头部企业,但也有不少基于互联网同城货运平台相继倒下。
 
同城货运是一个低频次、个性化的市场,这与滴滴出行等高频次市场完全不同。同城货运每月运单量与滴滴相去甚远,这就意味着其用户群的增长较为缓慢,不够活跃。同时,与出行不同,每一个客户的每一单都包含着不同的货物量、不同的时限要求。这就意味着,为了保证少量订单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公司必须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对每一单提供个性化服务,保证客户满意,奠定一定的口碑基础,进而在行业中站稳脚跟。
 
这就引申出同城货运行业所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同城货运的标准化建设远比出行复杂,线路时间、货物类型、重量体积、车型需求、司机的可信任程度等标准化难度非常大。这对平台公司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二是同城货运平台公司盈利难度大,货运由于标准化程度不高(个性化)、频次低导致营运成本,难以形成较大的交易量和司机日活量,抽佣等盈利难度远比滴滴难度大。与此同时,由于群体的原因,难以拓展其他的盈利模式,例如流量价值变相难。
 
笔者认为,同城货运最大的突破口在于提高“智慧程度”,即以大数据、智能化等进一步提高车与货物的匹配度,充分调动闲置资源,降低机会成本;提高标准化建设,非标产品无法实现规模化利润,可以根据货物量、时限设定等需求建立不同的标准模板,对应不同承载量的卡车,运输队伍人员配备等等,这样就可以做到同质化、标准化经营,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业务效率。
 
而且,一味地烧钱也并不是行业长久发展的方法。快递作为和同城货运较为相似的物流行业,虽然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但是如今已经形成了各个公司差异化经营的基本格局,顺丰、申通等各有所长,能够和谐共存,共同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所以,同城货运的未来并不会是行业内你死我活,而应当是各个公司发掘自身的独特性,建立属于自己的用户群。
 
实际上,我们可以用普通火车和高铁的关系来类比。虽然高速铁路具备耗时短,开到站准确,平稳干净等优势,但是依然取代不了普通火车的地位,就是因为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同样,货运行业也是如此。各家公司可以找寻更适合自己的产品特点,也可以加强各个公司之间的良性合作。例如有的公司专业运输瓷器等易碎品,保护严密,主打安全;有的公司更擅长距离运输家居等大型物件,主打快速、及时······ 这样既可以对行业进行细分,各家公司和谐共处,也有利于满足消费者更丰富的需求,让行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综上,窃以为,未来同城货运行业,大数据化管理,智能化服务,差异化经营将会成为发展趋势,也只有契合这三个特点的公司才能在这场行业热潮中生存下来。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