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同时,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基本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其中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纳比例是:职工所在企业缴纳20%,职工个人承担8%),这次提到降到16%,也就是说一下子降低了4个百分点。
 
我们先看看宏观上的数据,就能看到其中的力度之大。按照有关研究机构初步估算,2017年全国城镇单位员工工资总额24.4万亿,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纳比例是直接与工资挂钩的,由于存在实际征收差额(通俗点说就是漏缴),尚不能直接乘以总数得出企业少缴金额,但我们从中可以推测,降低4%所为企业直接减轻负担必然是一个天文数字。
 
结合日前各地相继推出的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2019年开始,国家向实体经济倾斜的意图更加明显,力求真正意义上向实体经济让利。其实所谓的让利,就是减轻企业目前沉重的成本负担,通过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利润率。
 
要知道,作为营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保缴费虽然关乎民生,但给企业加上了沉重的负担。特别是,在全球范围来看,我国的社保缴费负担排到第二,的确有下降的空间。而
 
如今,社保税费从20%降低至16%,4%的社保降税和此次报告还提到的3%的制造业降税无疑将为小微企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利好。
 
实际上,供给侧改革多年来,从政策的实施来看,三去一降一补稳步推进,目前的改革重心已经开始偏向降成本。并且,三去以降一补之中只有这一降是主动推动企业发展的措施,我们简单从企业的利润表来看这个问题,一家企业的营业利润由营业收入扣除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以及各项费用得到,其中,人力成本构成了营业成本中非常重要的一块,而这其中就包括了社保缴费。以我们非常关注的小微企业来看,不管是所属哪个行业,小微的特点注定了其往往都具有劳动密集的属性,因而这类企业的人力成本往往可以占到了营业收入的20%,甚至更多。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4%的降幅结合其他降费措施将带来近两万亿的税负减免。
 
具体到企业来看,因为各地平均人均收入不同,各省市地区承担的比例有所不同。按照最低工资标准举例:一个工资2000元的,其中企业养老保险20%,即400元;现在是16%,即320元,也就是说,每个月节约80元,一年节约960元。这对于上百人、上千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无疑是一个大数字。况且,我这里只是按照最低标准算,大多数企业工资是超过以上数字的。
 
其次,除了整体上的缴费率减少,报告中还专门提到要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同样以2017年全国城镇单位员工工资总额24.4万亿为例,全国各省社保费率均值38.8%,意味着若统一征收,则应缴社保9.48万亿,较实际多缴2.76万亿,企业、居民分别多缴2.02万亿、7400亿。而当年全国企业的利润是12.1万亿。可以说,“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是一个救命的规定,历史追缴将让本就挣扎在生存线上的小微企业日子更加困难。
 
可以说,减税降费不单是为了小微企业发展或者说为了经济发展,其背后还有更多的社会效益。之前笔者不止以此表示,民营、小微企业的发展才是一国经济能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数据显示,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新增就业都是通过民营小微创造的,换个角度来看,社保体系的稳定也是靠着这些企业才得以实现,通过减税,提高企业利润,焕发企业经营活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生存,也就是一种放长线钓大鱼的做法。
 
当然,对于不少群众担心的税率下降是否会加剧如今养老保险收支不平衡现象,确实,4%的下降确实会造成财政收入的大幅缩减,但从目前我国的社保缴费情况来看,部分地区出现的入不敷出现象并不普遍,整体上我国的养老金还是较为充裕的。报告中也提到,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如此统筹规划,改变之前各地混论的社保征收管理办法,实行国家层面上的整体调配,可以更好的实现社保基金的运营,保证降费的同时居民退休生活有所保障,养老金账户合理增长。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