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作为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草案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草案确立了我国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作出了统一规定,是对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创新。
 
外商投资对于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宏观看,外商投资的增加,将会吸收大量的剩余劳动力,降低我国失业率,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同时,外商投资大多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将会对我国较为落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产生有益的替代作用,而且,根据我国当前固定资产建设资金来源情况,外商投资占比逐渐增加,有效减轻了我国政府的基建负担。而从微观来看,外商投资除了为我们带来了大量的资金,更多的是高新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和高精尖的生产设备,这将会促进我国本土企业的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
 
提请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对外商加强了产权保护,这能够打消外商来我国投资的后顾之忧。外商的先进技术、品牌等无形资产都是他们辛苦钻研的结晶,也是我们吸引优质外商投资所最看重的优势,而如果没有完善的产权保护,外商来我国投资就好比赔了夫人又折兵。之所以外商在我国投资曾经主要集中于利用我国的劳动力进行一些低端的制造合作,是因为我国原有的产权保护制度的确有一定的缺陷。
 
最初的“以市场交换技术”的方式逐渐被部分地方政府与企业曲解,交易天平渐渐倾斜,对于外商的自身权益造成了严重的侵害,从而让他们对在我国投资有了一些防备和警戒心。这对于外商与本土企业的通力合作以及优质资源的流动、我国的产业升级都不利,属于双亏的结果。所以,加强产权保护,将会增加外商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让外商卸下猜疑与防备之心,与国内企业进行更为深度与密切的合作,也愿意将自己公司的优质资源带入中国,这才能充分实现合作的双赢。
 
而且,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也将提升我国对外商的吸引力。产权保护是一个国家治理体系、法律制度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市场是否值得长期投资的重要评判标准。完善的产权保护将意味着稳定的投资回报预期,较低的交易成本、较高投资安全性,这些都是影响外商投资信心的重要因素。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自由的现代产权制度也是每一个外商都企盼的理想投资环境所具备的特征之一。
 
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而知识产权则是产权中的无价之宝。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外商投资的优势逐渐由原本的资本优势转变为了技术与知识优势,所以知识产权保护在产权保护中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高。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以知识、科学技术为代表的智力劳动成果,不仅是企业自己的财富,更是人类的财富,所以知识产权理应得到足够的保护。
 
针对知识产权,草案也对其保护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此次草案明确强调国家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鼓励基于自愿原则和商业规则开展技术合作,技术合作条件由投资各方协商确定,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这体现出了我国对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曾
 
经欧美国家对于我国强制外商进行技术转让的指责不时出现,WTO、欧盟都曾经表示出对于我国行为的谴责,这无疑是一次最有力的回应。此次草案将对于外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上升到了法律层面,给了国际市场一个明确的表态,也给渴望来中国投资的外商打了一针强心剂。
 
最后,产权保护给外商提供了一片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吸引更多的外商来到中国这片沃土经营投资,同时促进优势资源的国际流动,给了国内企业一个与国际品牌公平较量、互相学习的难得机会,这对于我国国内经济发展是非常有利的。相信随着产权保护制度的逐步完善,中国这片焕发勃勃生机的巨大市场将会获得全世界外商的青睐。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