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说道,“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以此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喝制度保障,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充分体现了解决好“三农”问题这一“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分量,充分彰显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在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史上,农村人口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虽然自从1995年以来我国的农村人口正在逐年减少,但是直到2018年,我国依然有超过5.64亿的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四成,如何振兴乡村理所应当的成为近年的政府工作重点。
 
在2019年的两会期间,多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以自身成功的经验为振兴农村提供了新的思路,这群“新型农民”的共同之处,是他们都通过电商激活了乡村产业,逐步完成了帮助农村脱贫这一目标。其中,淘宝店主梁倩娟还在两会“代表通道”讲述她的陇南电商扶贫故事。
 
从目前看来,扎根农村的人大代表们成功的运用互联网只是全国农村的一个缩影,各种“淘宝村”、“淘宝镇”的不断崛起印证了未来互联网的最大红利在农村这一说法,同时也说明了互联网具备着改变农村,帮助农村振兴的力量。可以预见,在未来,通过互联网帮助农村脱贫将成为大势所趋。
 
未来互联网的最大红利在农村不仅仅是因为农村庞大的人口基数,相比于城市具有极大提升空间的互联网普及率亦是农村互联网发展潜力巨大的有力佐证。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到2018年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59.6%,其中农村地区仅为38.4%,农村地区的非网民占比高达63.2%。
 
正是基于互联网红利和帮助农村脱贫的双重考量,越来越多的电商也开始将目光着眼于农村。电商代表阿里巴巴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就在两会上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截止到目前,通过兴农扶贫平台,阿里巴巴已经将亩产一千美金的计划落实到了全国600多个县,其中大部分都是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这样的方式既激活了农村生产的活力,也为农村产品提供了出口渠道。
 
实际上,我国的不少农村其实并不缺乏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只是受限于经济和科技发展,农村人口自身也存在很大的思维局限性,导致大部分产品都“养在深闺人未识”,无法走出自己的一方天地。二元市场理论对于这一现象也作出过解释,即贫困者由于自身能力和渠道的限制,只能进入次要市场,这也是大部分农村一直无法摆脱贫困的原因所在,也是正是由于不少农村贫困的现实,即便当地出现了人才,大多也是“孔雀东南飞”,为了自身的发展前往沿海发达地区,导致农村也陷入恶性循环。
 
好在如今的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在互联网接入农村之后,以往城乡之间的信息障碍逐渐消弭,不少农村山区所蕴含的丰富自然资源和生物资源被发掘,旅游资源也得到了宣传。更为可喜的是,以农作为生的村民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不仅是在先进农业生产技术的运用下农业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提升,更为重要的是电商的存在使得互联网作为一个平台,成功的让农产品“走出去”,以此大大提高村民的收入,改善村民的生活,助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可以说,互联网和电商是乡村脱贫、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原因当然不仅在于电商平台为产品宣传、销售所起的渠道作用,更是因为电商具备着资源和技术优势,能够结合下游需求,根据乡村的特色优势和产品特点,为其设计针对化的策略,整合优质资源,以此提升其产品竞争力,最终形成成熟的产业,达到乡村振兴的目的。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