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9日消息,今日,小米集团公布2018全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5%。根据此前格力电器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2000亿元-2010亿元。通过对比可发现,雷军与董明珠轰轰烈烈的10亿赌局最终以董小姐胜出结束。
 
的确,格力深耕多年家电产业所造就的地位是小米在短时间内难以企及的。从2017年起,格力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都非常强劲,虽然近两年有所放缓,但是其能够在行业受地产以及库存周期影响整体走弱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友谊的营收增速可见一斑,全民营销策略成效颇丰,最终达成2000亿收入目标。
 
然而,从增长势头上来看,小米风头更劲。从2016年起,小米就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势头,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67.5%,2018年第三季度增长率也达到了49.11%。公司毛利率也高达68.39%,硬件引流所带来的互联网变现能力可见一斑。
 
从增速来看,如果两人再约一局五年赌约,可能小米将笑到最后。然而,事情远没有营收增速数据这么简单。
 
从净利润的角度来看,小米还差得很远。小米的增长质量一直被饱受诟病,致力于为用户谋求最低成本的结果导致其科技研发所带来的产品收益大打折扣。受制于其宣传的硬件净利绝不高于5%的承诺,其高收益只能依靠高效率来维持。然而,公司经营战略是为了从较廉价的硬件吸引用户流量,进而通过服务来获得更高收益。可是结果并不是如此。从其真实财务数据上来看,手机以及其他IOT硬件收入依旧占据了90%,硬件引流依然处于初步阶段,虽然用户流量变现趋势喜人,但是当前规模难以克服高性价比给公司带来的经营压力。
 
不过近期小米已经着手改变其混乱的产业链,剥离高性价比的束缚。曾经的小米一直是中低端廉价手机的代表,网上甚至有人发表有关中年人还用小米人生失败的言论,这种固有的廉价高质印象严重影响了小米的未来发展。所以,小米如今也在建立多品牌战略,覆盖不同消费能力的人群。2018年小米发布POCO品牌,致力于技术提升;投资手机品牌黑鲨,入局游戏手机;与美图达成30年硬件品牌合作,从原有鲜明技术宅特色向女性偏好转变;独立低端品牌红米,将高性价比的任务交给这一子品牌,解放小米主品牌的束缚。伴随着连年增长的出货量,日渐丰富的产品线将会帮助小米变得更有竞争力,在手机行业整体触顶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较好的经营状况。
 
反观格力的未来道路也并不平坦。
 
产品线单一是格力固有的弊端,但开拓其他产业链的过程却频频受阻。大张旗鼓打造格力手机,放出杀死小米的各类豪言,但是格力手机销量却非常惨淡,两万多的销售量还要公司内部消化才能保证。斥重金导致董小姐雨股东会心生嫌隙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样并不顺利,银笼风波让董小姐的造车之路差点搁浅,电池效率过低的根本技术环节依然没有被突破,未来该业务就很有可能成为格力的拖累,短时间内难以实现盈亏平衡。
 
同时,作为格力的灵魂人物,董小姐也已经63岁了,五年之后她必然已经退休,届时的格力,还能否有如此的个人色彩我们不得而知。董小姐给格力这一老牌国企打上了鲜明的个人特色,这也让其能够在接任朱江洪之后依然能够屹立董事会不倒,这也是格力高执行力的保证。但是,董小姐未来退休之后,格力还能否保持如今的高效,管理层还能否达成一致的战略并迅速实施,这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窃以为,小米和格力的赌局不是在告诉我们孰胜孰负的战绩历史,而是在昭示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行业在风险与机会中前进的未来。两家公司之后的道路都并不平坦,其所面对的压力也正是两大行业未来的挑战。如果两人再赌一局,谁会胜出不可妄加揣测,然而,作为国内优秀企业的代表,既然各有优势何不有机结合,精诚合作,携手向世界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共同发出一张来自中国的赌约呢?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