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城市与农村,从未像今天这般如此的贴近。

53元的飞科剃须刀、23块的雀巢咖啡、5块8的汽车后视镜防雨膜、跨入2019年,柴火灶搭配咖啡机甚至成了农村厨房的潮流......这些原本是北上广的专属,正通过拼多多涌向小镇、农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3.8%、22.0%和25.9%。其中,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24元,增长10.7%,随着恩格尔系数的继续下探,农村消费力驶入了加速通道。

 众所周知,在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渠道受限、品牌商下沉成本高昂、农村消费者分散等先天原因,在广大农村地区与正品大牌之间天然树立了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

不过,随着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联合百大品牌,补贴5亿的“正品下乡”计划的启动,曾经那些只发力一二线城市的百事、雀巢、联合利华等大牌也开始押注农村地区。

 自2018年8月“品牌馆”与“电器城”上线以来,拼多多累计大牌销量突破6亿件,其中大部分都销往了四五六线城市。2018年,全社会每产生5个快递包裹,至少有1个来自拼多多。

3月13日,拼多多发布2018年财报,相较2017年,一年就增加了超1.7亿用户。拼多多2018年度活跃买家已经达到4.185亿,光第四季度就增加4200万,相当于每天有近50万人开启全新的网购世界。

一场城市农村的大融合就此拉开序幕。 

农村消费者也能吃上乐事薯片、喝着雀巢咖啡陪在父母身边看《都挺好》,小镇青年也能吃上帝王蟹、用上质优价廉的扫地机器人。

 “砍一刀,拼一下”在大城市被认为是很没有面子的行为,但是在3-6线城市,甚至被当作一种娱乐进行。

不可否认,拼多多已经不是单纯的电商购物,它更是一种生活和娱乐方式,消除了物与物、物与人之间的隔阂,真实并迅速的在你的身边出现。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