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盘和林

近日,海南省1-2月房地产相关数据新鲜出炉,数据显示,1-2月海南房地产投资额增速为-35.3%,在全国范围内排名倒数第二,这也是海南省自2018年房地产投资负增长之后的继续快速下降。

自从2018年楼市调控政策在全国范围开始实施以来,全国多地的房价都有明显的下调迹象,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海南也并非其中的个例,黑龙江、新疆、宁夏、青海等地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也是呈负增长的态势,综合来看,出现房地产投资增速负增长的省份以边远边疆地区为主。

而在这众多的投资增速负增长省份中,海南省尤其值得注意。在2018年4月13日,海南省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为海南省未来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数日之后的2018年4月22日,海南省便宣布实施全域限购政策,且本次政策极为严苛,海南省长沈晓明也表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减少海南省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

纵观历史,海南省并非一直没有发展机遇,在1988年从广东撤区设省之后,海南省还拿到了经济特区的名额,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海南省都没有找到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路径,反倒成为了全国各地投资商和炒房客青睐的对象,1988年随后的几年海南省房地产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国最大的房地产泡沫同样也诞生了。虽说在之后几年面对银根紧缩的大环境海南房价直接由高位落下,留下了处理时间近20年的烂尾楼群,但在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批复之后,房价再次迎来了暴涨期。

可以说,就房价泡沫问题上,海南省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拥有了前车之鉴,正如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的支柱产业是房地产业一般,利用房地产进行经济发展也绝不是长久之计,有过这段历史的海南省相比其他省份应该更加深谙此道,这也是如今海南省如此坚决打击不正常房地产市场的决心由来之一。

实际上,就海南省目前的房产拥有情况来看,本地人参与并不多,尤其是对高价房而言,更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炒房团盯上了海南省绝佳的旅游资源后而进行的抬高房价行为,产生的居高不下的房价已经深深的损坏了本地居民的利益,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当然,不管怎么说,房地产市场都为海南省的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实施严苛的限购政策之前,海南省对于房地产的依赖极大,近百分之五十的投资和税收都来自于房地产市场,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不仅在于控房价,控购房,还亟待有新的增长动能出现替代房地产在经济发展上的地位。

好在从目前来看,这并不是困扰海南经济发展的难题。2018年全年,海南地区实现GDP增长5.8%,虽说尚未完成全年经济增速7%的目标,但剔除房地产产业之后增长7.6%,也就是说,在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其对GDP的影响是降低了1.8%的增长,这是一个完全可以接受的结果,要知道,在2018年全年,海南房地产销售同比下降了37.5%,销售额同比下降23.2%,成绩斐然。更令人可喜的是,在房地产行业受到极大管控之下,也倒逼出新的增长动能出现,2018年海南省电信、互联网产业和旅游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9.9%,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已经成为非房地产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而随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种项目的陆续开工以及《海南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体系的出台、构建,已经可以看到未来海南的经济发展的路线,即以科技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实现经济发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海南省能够进一步摆脱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依赖,使得房地产市场更加理性,同时完成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海南省的阶段性成功也能为其他地区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经济发展题提供经验,以便完成房地产支撑到创新驱动的平稳过渡。(作者系知名经济学者、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