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次调整针对的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适当倾斜提高调整水平,也体现了社会资源再分配的公平性。但是5%的涨幅并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总体调整的平均水平,具体到个人账户还是体现为“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贡献激励机制,因此退休人员拿到的养老金增幅也是因人而异。养老金制度虽然体现了代际之间的转移支付,通过社会统筹方式兼顾公平保障民生,但并非绝对地“劫富济贫”。尤其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其个人账户主要与工资水平和缴险年限挂钩,因此退休后的生活质量更多的把握在当下的不间断积累。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和经济转型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居民更应拥有把控风险的前瞻意识,降低对于社会基础性保障的依赖心理,进行长远的养老规划,通过职业年金、储蓄性养老保险等多重途径为自己及亲人的晚年幸福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压力的加大,基本养老金与社会平均工资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如何保障退休后的生活质量是个人也是整个社会需要长远规划和应对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