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29日,中国证监会官方发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证券业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将在近日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作为首批申请在国内设立证券公司的合资券商,摩根大通和野村经过10个月的等待之后终于得到了批复,据悉,在本次即将设立的中国摩根大通证券和野村证券中,母公司的持股比例都达到了51%,而且摩根大通证券还计划在未来数年内,在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如果还加上2018年底瑞士银行注资将持股比例提升至51%的瑞银证券,届时我国境内的合资控股券商的数量将提升至3家。
 
长久以来,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都是各自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赫赫有名的知名机构,其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各地,在中国也是最早从事金融和投资业务的境外机构,不过遗憾的是,它们一直未能真正拥有一家持股比例过半的证券公司。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来看,在此之前,中国境内外资实际参股的证券公司数量达到了8家,其中外资持股比例最高摩根华鑫也不过49%,没有绝对控股权。
 
当然,这其中包含了在政策上的原因,导致了外资长时间只能参股而不能控股,这样的做法并非没有好处,毕竟我国的证券市场起步较晚,很多机制还不够健全,本土券商更加能够适应我国的市场环境。
 
不过实际上,对于外资参股券商一事,在最近十几年间也是呈不断放宽的趋势,最初的2002年,外资参股的上线仅为1/3,到了2012年,这一数字变为49%,而到了2018年,外资参股有了根本性的转变,2018年4月28日,随着《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的发布,国外金融机构投资证券公司终于迎来了“由参转控”的重要变革,最高持股比例可达到51%,摩根大通、野村证券便是这一政策发布后最先提交申请的两家金融机构。
 
随着贸易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国家之家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尤其对于金融市场来说,孤立的市场是很难有健全的发展,也正是因此,我国才在2018年这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决定以更大程度的金融市场开放来迎接世界经济的发展。
 
长远来看,就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设立一事而言,应该是有益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就目前来说,国内的证券市场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头部券商越来越稳,中部券商竞争激烈,尾部券商苦苦挣扎,马太效应愈发明显,这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并非好事,但是现实情况就是小券商碍于自身实力的不足,不说是威胁到头部券商,仅是维持生存就已经需要拼尽全力,实在难以得到大券商的重视。
 
而投资经验丰富、经营模式成熟并且“不差钱”的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的进入,势必将会引起所有本土券商的注意,毕竟随着国内投资者的逐渐成熟,质优价低服务好成为其选择券商的标准,若是本土券商在对比下没有明显优势,实在难说投资者是否会选择留下。
 
以国外较为成熟的证券市场作为对比,如今国内证券公司的证券经纪业务还是有很大的转型空间,比如就交易佣金来说,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摩根大通在美国甚至已经提供了免佣金的服务模式来争夺客户,而将服务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作为其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这给国内证券公司又提供了未来的发展思路,即随着金融市场的完善和投资者的日趋成熟,传统证券经纪业务可能很难满足市场需要,提前布局或许将使其在未来的竞争中率先赢得一席之地。
 
不论是否能够克服水土不服,国外优质券商的进入,很大程度都将引发鲶鱼效应,一方面,会加大国内证券市场的竞争度,令证券公司更加专注提升自身服务和开拓市场,另一方面,国外优质券商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模式或许也能为国内证券公司所借鉴,以此来完成蜕变。
 
正如在2019年的博鳌论坛开幕式所强调的那样,中国将会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其中就包括证券业的对外开放,这不仅对于中国来说有重要意义,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机会,也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增长。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