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4月5日,新一任世界银行行长由世界银行董事会选出,现年63岁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成功当选,并将于4月7日正式就职,取代之前突然宣布辞职的韩裔美国人金墉。
 
2019年1月7日,时任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突然宣布辞职,这位世界银行历史上首位没有任何政治和经济背景的行长在他的第二任期仍有大半时间的节点选择辞职的确是超出了许多人的意外,不过这也侧面印证了金墉实在难掩在世界银行的失意,毕竟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这位前世界银行行长的职业生涯就显得步履维艰。
 
作为积极推动消除极端贫困、促进低收入国家经济增长的前任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特朗普上任推行的“美国优先”原则前,显得不太合群,尤其是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的问题上,特朗普政府就曾多次提出要提高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借款利率,这显然与金墉的理念相左。然而作为世界银行最大的出资人,美国拥有世界银行约16%的投票权,要知道,世界银行的任何重要决议想要通过必须要有85%以上的投票,这也意味着美国是唯一拥有一票否决权的国家,由此看来,金墉突然辞职出走也是有迹可循。
 
新任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显然更加符合特朗普政府的“胃口”,作为早期特朗普的重要幕僚,如今特朗普的“忠实粉丝”,反对多边主义是他最广为人知的标签之一,正是因此,早在2019年2月6日特朗普提名马尔帕斯作为世界银行新任行长之时,反对的声音就已经不绝于耳。
 
然而,最终的结果还是没能打破世界银行行长历来都由美国人担任的传统,而马尔帕斯的上任,也让外界开始推测是否这也是特朗普政府进行政治斗争、钳制其他经济体发展并保持美国一家独大的一项手段。当然,这样的猜测不过是一家之言,或许职位的不同能让马尔帕斯作出与之前言论不太符合的行为,但是不管怎么说,马尔帕斯的上任都为经济一体化和多边主义的未来带来了一层未知的阴影。
 
实际上,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样,都是在布林顿森林体系下建立的两大国际组织,也是布林顿森林体系解体四十余年以来留下的为数不多的“遗产”,而世界银行之所以得以保留,也因为其为世界经济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根据世界银行的成立文件《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条款》,世界银行的宗旨是“向成员国提供贷款和投资,推进国际贸易均衡发展”,随着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世界银行也应当要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
 
在新兴经济体蓬勃发展的今天,世界银行却并没有起到为其提供发展贷款的功能,据世界银行2018年的年报显示,去年仅向发展中国家完成支付457亿美元,这相比起Bloomberg所援引的新兴市场1万亿到1.5万亿美元的缺口而言不过是九牛一毛。
 
放款周期长、利息高是新兴市场逐渐抛弃世界银行的原因之一,在诸如亚投行之类的全球性金融机构逐渐成长之时,世界银行早已不是新兴市场的唯一选择,自从2013年成立以来,亚投行已经为600多个项目提供了累计超过1900亿美元的融资,相比世界银行,亚投行对于发展中国家更为友好,更有普惠的性质,因此,更多的经济体也选择用脚投票,不再依赖于世界银行。
 
可以预见,若是世界银行在马尔帕斯上任后奉行其之前的理念,反对多边主义,仍将世界银行作为美国加强自身霸权的工具,那么世界银行的日渐式微也就难以避免。其实一直以来,外界所关注的都不是世界银行是否能够打破美国人担任行长的传统,只是希望世界银行要牢记当初成立时的“初心”,即这是一个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组织,有着促进国际贸易均衡发展的重任,而不是美国借以进行政治斗争的工具。
话题:



0

推荐

盘和林

盘和林

761篇文章 105天前更新

现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国际金融报、澎湃、新浪意见领袖等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腾讯证券研究院、网易研究局特约专家。 曾出版《从需求到供给侧改革》、《企业服务创新及其绩效研究》、《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以广西崇左市为例》等专著。评论文集《微言论见》。

文章